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宣城市检察院运用“河长制+检察”模式助力生态宣城建设
时间:2019-0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在太湖流域片河湖长制工作交流会上,宣城市作为典型作了“打造‘河湖长制+检察院’品牌全面助推河湖长制”的发言,总结了工作成效,交流了经验做法。

  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宣城市不断深化河湖长制与检察系统合作,打造“河湖长制+检察”品牌,取得了显著成效。宣城市人民检察院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紧紧围绕实现“河畅 水清 岸绿 鱼跃”的生态目标,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以公益诉讼为抓手助推检察机关在河长制工作中的司法介入机制,助力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2018年,共摸排涉河湖案件线索38件,立案2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3件,提起公益诉讼4件。

 

  完善机制建设,护航河湖生态检察工作规范化 

 

  内外协作,形成工作合力。2018年3月13日,市委办、政府办联合印发了《宣城市人民检察院 宣城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加强监督协作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检察机关与河长制办公室在加强联动协作、开展专项活动、强化生态修复、普法宣传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协同机制。宣州区、旌德、泾县、宁国四地检察机关均与当地河长办、行政机关建立河湖生态保护协作机制。宣城市检察机关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加强河湖生态资源环境保护的通知》,开展河湖生态资源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配合推动落实固体废物排查整治工作,依法惩治各类破坏河湖生态资源环境违法活动。

 

  创新工作方法,助力河湖生态检察工作多样化

  

  宣城市检察机关探索设立生态检察办案组,对接河长制。旌德检察院设立生态检察办案组,全面履行生态领域内刑事检察、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等职责,有效整合刑事检察和诉讼监督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办案资源,另该院还聘请8名“绿盾”志愿者作为生态检察领域线索举报志愿者,提升公益诉讼社会参与度。2018年旌德院共办理涉及河湖领域案件14件,关停河道非法采砂点12家,依法保护旌德县内徽水河、麟溪河、玉溪河等重要河流生态安全。

  同时宣城检察机关还通过设立检察官联络室,开展联合执法监督。泾县检察院在县河长办挂牌设立“检察官联络室”,主动与相关成员单位沟通、对接河湖生态保护。2018年,泾县检察机关主动参与承流峰水库水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依法拆除水库沿岸一座约2000平方的废弃鸭棚,切割移除废弃船只1艘。参与行政机关对涉及非法采砂的重点河段开展现场巡查工作并对违法行为调查取证。

  检察公益诉讼,推进河湖生态检察专业化 

  诉前检察建议成效显著。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向行政机关发出涉河湖保护检察建议23件,关停整改违法企业14家,清理恢复70余亩河道。其中宣城市水阳江孙埠河段倾倒88吨危险废物案,检察机关积极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及时处理,避免环境污染损害持续。宣州区大古塘水库饲养家禽、泾县养猪合作社未配套建设猪粪便污染防治设施,废水直接进入河中,检察机关均积极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现均全部整改到位。

  公益诉讼亮剑保护河湖生态。2018年,宣城检察机关共提起4件涉河湖流域公益诉讼,并成功办理高检院、公安部、环保部联合挂牌督办的涉长江流域污染环境案,即广德“1.07”案和宣州区欣旺碳业污染环境案。宁国检察院提起安徽省首例涉及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接下来,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将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继续立足职能,推进“河湖长制+检察”工作有序推进、长效运行。

基层传真   更多>>
·【扫黑除恶】宁国市人民检察院 开展...
·【扫黑除恶】泾县检察长走上市工业...
·宁国检察走访企业,探寻“定制化”服务
·【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广德检...
·【美丽乡村检察行】绩溪县院扫黑办...
在线说法   更多>>
·安徽省郎溪县县委督查组原副组长伏...
·【扫黑除恶】派出所副所长充当“保...
·微信群内炒股,群好友都是“托儿”...
·宣城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附民公益...
·【权威发布】安徽旌德县人大常委会...
  更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AmazingCounters.com

皖公网安备 341800020003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