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扫黑除恶】宁国市人民检察院 开展“两个通告”集中宣传日活动
时间:2019-05-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确保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移交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地见效,提升“两个通告”(《关于敦促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限期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的通告》《关于再次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限期投案自首的通告》)的知晓度,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第二战场”延伸。近日,宁国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两个通告”集中宣传活动,进监所、进车站、进乡村、进社区,共开展专题宣传3次,发放宣传材料150余份,接受咨询约50余次。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


 

    自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与安徽省委省政府第二次对接会提出“两个通告”宣传深度不够,“第二战场”作用尚未有效发挥的问题后,我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研究出台《整改方案》,探索建立宣传“两个通告”及充分发挥“第二战场”作用的常态化机制。5月8日,根据省院要求,我院研究并出台了《宁国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两个通告”集中宣传日的活动方案》,要求扫黑办牵头联合各部门,组成专门的宣传团队,深入监所、车站、乡村、社区等人口密集区域或涉黑涉恶案件多发地,提升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的渗透力。


 

二、统筹推进、多点开花


 

(一)进乡村

    4月26日,宁国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会同胡乐派出所、司法所在胡乐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们搭建宣传平台,向群众们讲解“两个通告”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政策法规,详细解释黑社会性质的组织、黑恶势力团伙及黑恶势力的性质和主要犯罪手段等;通过悬挂横幅、摆放系列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党和国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介绍黑恶势力常见的犯罪形态和打击重点;公布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动员群众检举揭发“村霸”、“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线索。
 

(二)进监所

    5月8日,宁国市人民检察院结合刑事执行检察监室执行监督检察、社区矫正执行检察、人民法院判决财产刑执行监督检察三大特点,积极开展“第二战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首先,检察干警们在监室内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张贴“两个通告”及《安徽省公民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奖励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开展宣讲工作。设立扫黑除恶专用举报箱、对所有涉黑涉恶人员做到一人一档,通过个别谈话,鼓励在押人员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检举身边以及所涉案件中的涉黑涉恶线索。

    随后,检察干警们来到宁国市司法局,结合社区矫正执行监督检察开展了“两个通告”的宣传和线索摸排活动。
 

    最后,检察干警们来到宁国市人民法院,统计涉黑涉恶犯罪分子财产刑执行情况,并敦促人民法院对判决生效的财产刑及时执行,最大限度的保证“打财断源”的力度。
 

(三)进车站、进社区

    为进一步营造群众广泛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氛围,5月14日上午,检察干警们来到宁国市汽车站开展实地宣传。在汽车站向群众们发放“两个通告”宣传页、扫黑除恶相关宣传资料并接受群众咨询和当面举报;在汽车站内向群众旅客一一发放《宁国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和“两个通告”宣传页,主动介绍扫黑除恶的方式,提升群众知晓率,鼓励群众积极踊跃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接着检察干警们又来到金桥社区,向群众积极发放宣传手册,围绕“黑恶势力线索如何举报”、“黑恶势力的具体表现形式”等内容向当地群众主动讲解黑恶势力的特征、表现形式及举报途径,确保宣传到位。


 

三、注重总结,健全机制


 

    此次“两个通告”集中宣传活动的开展,有力营造了扫黑除恶人人参与、面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不过,此次宣传未能收集到举报线索,也体现出宣传工作未能足够深入人心的问题。下一步我院将健全“两个通告”及“第二战场”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增加宣传频率,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创新宣传方式,多动脑筋,不断改进宣传手段,提高宣传质效;丰富宣传内容,将党建宣传、公益诉讼宣传、文明创建于扫黑除恶有机结合到一起,形成人人敢举报、能举报、愿举报的氛围,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基层传真   更多>>
·【扫黑除恶】宁国市人民检察院 开展...
·【扫黑除恶】泾县检察长走上市工业...
·宁国检察走访企业,探寻“定制化”服务
·【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广德检...
·【美丽乡村检察行】绩溪县院扫黑办...
在线说法   更多>>
·安徽省郎溪县县委督查组原副组长伏...
·【扫黑除恶】派出所副所长充当“保...
·微信群内炒股,群好友都是“托儿”...
·宣城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附民公益...
·【权威发布】安徽旌德县人大常委会...
  更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AmazingCounters.com

皖公网安备 341800020003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