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聚焦省两会上的“宣城亮点”
时间:2019-0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8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赞成率继续走新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审议和讨论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认为,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迈出了新步伐,展现了新的作为,很多具体数据和成果,让人眼前一亮。

  安徽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宣城检察”,安徽省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参加宣城代表团分组审议时,也多次点赞宣城检察工作。她指出,宣城检察机关迈着踏实的步伐,踩着坚定的节奏,悄悄地进步。公益诉讼、扫黑除恶、检务工作区建设等工作为全省检察增了光、添了彩,宣城代表们对检察工作的认可,首先就是对宣城检察工作的认可。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聚焦报告中展现的宣城检察工作亮点—— 

  

  

  

  报告原文

  

  宣城、芜湖等地检察机关分别开展“走访企业、走访企业家”“检察长+董事长”专题座谈等活动,以特色法律服务保障辖区企业发展。 

  

  亮点解读

  

  为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和企业家的针对性实效性,宣城市检察院党组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走访企业 走访企业家”活动。宣城市两级检察院47名领导干部,集中一个月时间,以上门走访的形式,在全市7个县市区走访企业240家、企业家241名。向企业家赠送相关法律书籍、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和企业家文件汇编1000余册,发放调查问卷241份,提供法律宣讲服务100余次,征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28条。

  通过走访,面对面地听取了企业和企业家的实际法律需求,找准了进一步提高检察服务针对性实效性、服务保障宣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同时,活动传递检察机关对企业和企业家的司法关爱,丰富了检察机关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形式,推动形成法律问题反映及时、检察机关响应快速的良性互动机制。宣城市委书记陶方启、市长张冬云还分别对宣城市检察院党组报送的活动开展情况报告作出批示,在充分肯定活动成果的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检察机关在走访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推进解决。 

  

  

  

  

  报告原文

  

  依法惩治涉医犯罪,切实保障正常医疗秩序,快捕快诉“3.14”持刀杀医案犯罪嫌疑人,坚决维护医护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亮点解读

  

  2018年3月14日安徽省泾县县医院发生了一起持刀杀医案。宣城检察机关依法提前介入,做到捕诉从快,处理从严。案发当日,宣城检察机关即派员与警方共同讨论案情,围绕检察机关批捕、起诉环节对证据的要求,向公安机关提出收集、固定、完善证据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并赴案发现场勘查。宣城检察机关依法从快办理,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案件审查、审查逮捕意见书、批准逮捕决定书等工作。 

  8月29日,该案在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边疆出庭支持公诉。10月16日,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当日以送达宣判的方式,向此案被告人卫敏宣读了判决书。一审法院认为,被告人卫敏主观恶性极深,人身危险性极大,犯罪情节特别恶劣,罪行极其严重,依法应予以严惩,遂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报告原文

  

  积极配合监察机关,依法办理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滥用职权案,以及许家贵、苏从勇等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在确保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中,坚决落实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 

  

  亮点延伸

  

  宣城检察机关认真贯彻《监察法》,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办案衔接,扎实做好提前介入、审查起诉、追逃追赃、线索移送等工作,努力形成反腐败斗争合力。全年受理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28件28人,决定逮捕15件15人,提起公诉30件35人。依法对省地矿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李从文,马鞍山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苏从勇提起公诉。深入学习贯彻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准确把握法律赋予的职务犯罪侦查职能新定位,切实担负起查办司法领域职务犯罪新任务,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报告原文

  

  加强典型培树,周会明同志当选安徽改革开放40年风云人物,中央政法委号召全国政法机关学习宣传,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委追授其“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全省检察干警学模范、讲担当,新时代检察英模事迹催人奋进。注重强基固本,部署推进“‘品牌、典型’双引领”活动,4个集体、4名个人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一等功,4个基层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称号。“全国模范检察院”定远县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赵晓锋、徐明书等成为新时代全省检察战线的新榜样。 

  

  亮点延伸

  

  近年来,宣城市检察机关立足岗位培育典型,涌现出一批模范先进人物,其中已故的“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同志和徐明书同志就是典型代表。他们是检察系统的骄傲更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骄傲。宣城市检察机关推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层次高、影响大、时代气息浓、示范带动作用好,打造了典型宣传工作的新亮点。尤其是在对周会明同志的典型宣传工作上,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在省院及市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精心策划,认真开展多维度立体式的宣传,生动地树立起新时期检察官楷模的丰满形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宣城市检察机关在典型宣传工作中,认识到典型宣传不仅仅是对典型的简单复制和再现,而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导向性、创新性很强的工作,坚持在典型宣传中主动作为,努力打造属于本市检察机关的典型宣传品牌。

  

  

 

  2019年,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埋头实干、砥砺奋进,以更加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基层传真   更多>>
·【扫黑除恶】宁国市人民检察院 开展...
·【扫黑除恶】泾县检察长走上市工业...
·宁国检察走访企业,探寻“定制化”服务
·【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广德检...
·【美丽乡村检察行】绩溪县院扫黑办...
在线说法   更多>>
·安徽省郎溪县县委督查组原副组长伏...
·【扫黑除恶】派出所副所长充当“保...
·微信群内炒股,群好友都是“托儿”...
·宣城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附民公益...
·【权威发布】安徽旌德县人大常委会...
  更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AmazingCounters.com

皖公网安备 341800020003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