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宣城日报:初心不忘 守望平等——追忆全国模范检察官徐明书
时间:2018-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颗螺丝钉,只要坚固就会稳定整台机器的运行;一位检察官,生前用“较真”态度诠释了什么叫作有责任、有担当。

  11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在北京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全国模范检察院”和“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广德县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原主任徐明书同志,作为唯一一名已故检察人员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检察官”,他是继周会明同志后,宣城检察队伍中的又一典型代表,更是广大宣城党员干部的又一骄傲。

  生前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徐明书,在短短的人生里,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没有“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他就如同一个雕刻匠人,把忠诚和奉献当做刻刀,数十年如一日,把自己深爱的检察事业雕刻成了信仰,让自己共产党员的徽章闪耀着无限光芒。

  为了工作,

  他的较真感染着同事

  在广德县城公检法系统内,检察官徐明书经常得罪人。负责监所检察工作的他,在刑罚执行、监所安全、犯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很较真,曾让不少老同事、老朋友脸上无光,下不来台。

  2013年10月,广德县检察院领导找徐明书谈话,希望他去担任监所管理科科长。徐明书当时是广德县检察院反渎局副局长,2012年9月从广德县司法局调入检察系统,仅用1年多时间,这位从事司法工作17年的“检察新兵”,就成为办案骨干。

  “监所工作很辛苦,但又不为外人所知,一旦出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广德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林兴举说,尽管徐明书得知院里的监所业务考评是全市倒数第一,但他还是一口就答应了,未有半点犹豫。

  监所检察承担的职能之一,是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要求检察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初到看守所时,办公条件差,徐明书努力克服,但真正困难局面摆在他眼前,检察官多次纠正民警管制羁押犯罪嫌疑人的行为,被纠正的民警对他有着一些的反感情绪。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徐明书几乎是每天都会巡视与纠正民警的管制行为,“较真”的工作态度令所有民警对他颇有微辞。

  徐明书并不是不了解情况,徐明书与看守所民警开了一次座谈会,他开诚布公地统一思想,介绍检察机关与看守所虽然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但都有共同的目标。

  接下来,徐明书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安排,他每天巡查3次以上,每周找在押人员谈心谈话不下10次,每天查看前一天晚上监区监控视频。

  2014年,徐明书在监控中发现,看守所一位民警私下带在押犯人出来散步。“他当时向我们看守所反馈这件事情,我脸上有点挂不住。为了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我们对涉事民警进行了通报。”看守所工作人员蒋兴祥说,通报后,徐明书又跟他一起找那位民警谈话,当时徐明书的一句话,让他和民警印象深刻。“他告诉我,我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你现在怨我,但你如果出事,后果肯定更坏。”这句话对看守所所有工作人员来说印象极为深刻,徐明书用“较真”令同事们信服,用“较真”改变着同事们的工作态度。

  在监所检察科工作两年多时间,徐明书承办在押人员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0件,建议采纳率100%;受理在押人员控申、申诉24件,全部得到妥善处理;向看守所、司法局和各级人民法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书78件,均被依法采纳。

  尽管徐明书知道在工作中容易得罪人,但在他的心中法律是至高无上的,他宁可得罪同事,也不能去触碰法律底线。凭着这股执拗劲,徐明书让广德县监所检察工作打了一个“翻身仗”,从2015起至2017年,该监所检察工作在全市考核中连续获得第一的好成绩。

  身患绝症,

  却依旧牵挂工作与同事

  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但徐明书的身体却出现了问题。2016年8月初,他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并入院治疗。

  徐明书突发的疾病引来了同志们的关心,广德县检察院领导去杭州看望住院的他时,他第一个反应竟然是告诉领导,他这个岗位马上需要有替代人员,岗位不能空着。“当时我们几位院领导去看他,他把工作交代了一遍,又提出找人替换自己的位置,说监所检察工作不能因为自己耽搁了。”张伟说,后来检察院为其募捐了两三万元钱,要他发卡号过来,他一直不愿意收,他说有的同事家里也有病人,年轻同事又没多少钱,这钱他不能收。

  经过医院诊治后,徐明书回到家中服用靶向药进行治疗。此时病情仍比较重,每月一万多元的药费也带来很大经济压力。面对困难,徐明书心中想的仍是工作和同事,他几乎每月都会回到单位找同事们了解工作情况,也时常打电话回去详细询问看守所的监察工作。

  在他能够走动的日子里,他总是这样告诉遇见的同事:“我真舍不得离开检察院,就算我老了没用了,也希望能够回到院里给你们倒倒水,扫扫地,和你们在一起,我真的很开心。”

  随着病情加重,徐明书已离不开病床。

  2018年的端午节前夕,同事王俊敲开了徐明书的家,给他送去了同事们的祝福。徐明书虽然神志有些迷糊,但看到同事王俊后,他振作精神从病床上撑起身体,微微颤音,仍旧询问的是看守所的工作情况进展如何。“他病成这样,还是关心工作,我内心里很是触动,打心里心疼他……”王俊告诉记者,他从浙江长兴到广德工作后,跟着徐明书后面工作了好几年,从他身上学到最珍贵的就是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和在法律面前无私情的使命感。“他平时严谨、认真,永远是第一个到单位,节假日总是安排我们先休息,他自己当班。”

  2018年的端午节这一天,大街小巷里到处是欢乐的笑声和团聚的幸福感,检察院的同事们准备把包好的30个粽子给徐明书送去,却没有想到的是,徐明书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这个世界。

  徐明书走后,在他办公室的外墙上,他的铭牌依旧挂在墙上,铭牌摆放的位置是——出差。

  在检察院同事们的心中有这样一句话:“竹本固,固以树德;竹性直,直以立身;竹节贞,贞以立志”。这句话如同形容徐明书的一生,他生于斯而长于斯,也如这片土地上的竹子一般,“生挺凌云节,任尔冰雪霜”。徐明书用短短四十八载的岁月年华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信仰和追求,一名检察官的使命和担当。

  特殊党费,

  是他对党忠诚的终极表白

  2018年7月2日上午,广德县人民检察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刚刚痛失丈夫不久的徐明书同志遗孀朱女士。朱女士是遵照徐明书同志的遗嘱,来替徐明书交最后一次党费的。

  经办人员在接过这4545元特殊党费时,个个哽咽不语,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徐明书家里目前的窘境。近两年的治疗,早已花完了他们所有的积蓄。这4545元是徐明书同志最后一个月的工资。院党总支书记刘远春在接过这只沉甸甸的信封时,徐明书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场景,不断地在他脑际萦绕。

  “他把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作为党费上交给党组织,这是他的遗愿,这也是他对党无限忠诚的终极表白。”遗孀朱女士抹泪当场,在场所有同事无不感慨叹息。从2016年8月被查出肺癌晚期到不幸逝世,徐明书在与生命赛跑的近两年里,从未忘记每月按时缴纳党费,后期病情加重的时候,多走几步路都会气喘吁吁,同事们仍然能在院里看到他羸弱的身影,带着咳嗽声颤颤巍巍地把党费交到组织委员小郑的手中。从2004年7月入党后交第一次党费以来,直到此次的最后一笔“特殊党费”,徐明书带着无限眷恋给自己当年面对党旗的庄严承诺划上了一个句号!

  徐明书走了,带着对并肩战斗同事的深厚情谊,带着对爱人孩子的深深愧疚,带着对共产党员身份的无限骄傲。4545元的特殊党费是徐明书留给宣城检察干警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在建党97周年之际给大家上的一堂别样的“党课”。

  继承和弘扬是最好的追忆,深受感动的检察干警们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基层传真   更多>>
·【扫黑除恶】宁国市人民检察院 开展...
·【扫黑除恶】泾县检察长走上市工业...
·宁国检察走访企业,探寻“定制化”服务
·【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广德检...
·【美丽乡村检察行】绩溪县院扫黑办...
在线说法   更多>>
·安徽省郎溪县县委督查组原副组长伏...
·【扫黑除恶】派出所副所长充当“保...
·微信群内炒股,群好友都是“托儿”...
·宣城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附民公益...
·【权威发布】安徽旌德县人大常委会...
  更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AmazingCounters.com

皖公网安备 341800020003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