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指南
【检务须知】常见罪名解释及量刑标准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问:什么是职务侵占罪?

    答: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行为。

    问:职务侵占罪的量刑标准是什么?

    答: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附:职务侵占数额在6万元以上为“数额较大”;100万元以上为“数额巨大”。

 
 

  问:什么是妨害公务罪?

    答:妨害公务罪是指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或者在自然灾害中和突发事件中,使用暴力、威胁方法阻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或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虽未使用暴力、威胁方法,但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

    问:妨害公务罪的量刑标准是什么?

    答: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问:什么是抢劫罪?

    答: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行为。

    问:抢劫罪的量刑标准是什么?

    答: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有此类情形之一的:入户抢劫的;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 持枪抢劫的;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附:抢劫罪“数额巨大”标准为5万元。

  问:什么是集资诈骗罪?

  答:集资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行为。

  问:集资诈骗罪的量刑标准是什么?

  答: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附:个人集资诈骗数额在10万元以上,单位集资诈骗数额在50万元以上为“数额较大”;个人集资诈骗数额在30万元以上,单位集资诈骗数额在150万元以上为“数额巨大”;个人集资诈骗数额在100万元以上,单位集资诈骗数额在500万元以上为“数额特别巨大”。

  问:什么行为构成诈骗罪?

  答: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问:诈骗罪的量刑标准是什么?

  答: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附:江苏省目前认定诈骗价值6000元(电信诈骗3000元)为“数额较大”;诈骗价值6万元(电信诈骗3万元)为“数额巨大”(特殊情形80%);诈骗价值50万元为“数额特别巨大”(特殊情形80%)。

  问:什么行为构成寻衅滋事罪?

  答:寻衅滋事罪是指在公共场所肆意挑衅、起哄闹事,随意殴打、追逐、拦截、辱骂、骚扰、恐吓他人,或者强拿硬要,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严重扰乱、破坏社会秩序、情节恶劣或后果严重的行为。

  问:寻衅滋事罪的量刑标准是什么?

  答:有此类情形之一的: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问:什么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

    答:故意伤害罪是指故意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行为。

    问:故意伤害罪的量刑标准是什么?

    答:1、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2、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3、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问:什么是酒驾?

  答:饮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醉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问:酒驾的量刑标准和行政处罚分别是什么?

  答:量刑标准:处拘役,并处罚金。

  行政处罚:饮酒驾驶机动车辆,罚款1000元-2000元、记12分并暂扣驾照6个月;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罚款5000元,记12分,处以15日以下拘留,并且5年内不得重新获得驾照。

  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辆,吊销驾照,10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终生不得驾驶营运车辆,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

  

问:什么行为构成盗窃罪?  

    :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数额较大公私财物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行为。

    :盗窃罪的量刑标准是什么?

    :(1)数额较大的,或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2)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3)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4)对于依法应当判处罚金刑的盗窃犯罪分子的,应当在1000元以上盗窃数额的2倍以下判处罚金。(5)对于依法应当判处罚金刑,但没有盗窃数额或者无法计算盗窃数额的犯罪分子的,应当在1000元以上100000元以下判处罚金。

基层传真   更多>>
·【扫黑除恶】宁国市人民检察院 开展...
·【扫黑除恶】泾县检察长走上市工业...
·宁国检察走访企业,探寻“定制化”服务
·【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广德检...
·【美丽乡村检察行】绩溪县院扫黑办...
在线说法   更多>>
·安徽省郎溪县县委督查组原副组长伏...
·【扫黑除恶】派出所副所长充当“保...
·微信群内炒股,群好友都是“托儿”...
·宣城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附民公益...
·【权威发布】安徽旌德县人大常委会...
  更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AmazingCounters.com

皖公网安备 341800020003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