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
市人大常委会来我院专题调研司法规范化建设情况
时间:2015-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德美率调研组来我院专题调研司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市院领导谢效珉、杨基富、杨林秀、卞东胜,相关内设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谢效珉检察长从抓制度规范、抓执法办案、抓监督制约、抓检务公开、抓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全面汇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司法规范化建设的主要做法,查摆司法规范化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全国、全省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要求,提出我市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的具体举措。

  与会人员对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市中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法制办相关人员和律师代表结合各自工作,畅谈检察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新变化,同时也指出少数基层院职务犯罪侦查行为不够规范、审查逮捕标准过高、发放书面纠正违法建议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不够慎重、听取律师意见建议不够耐心等问题,并就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完善服务律师举措和规范司法行为提出意见建议。

  徐德美副主任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建设重点突出、成效显著,树立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希望全市检察机关做到“四个坚持”,一如既往抓好司法规范化建设。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存在的执法不规范问题查清、找准、改到位;二要坚持改革创新,善于利用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存在的难题;三要坚持监督制约,充分发挥好内外两方面的监督作用,确保严格规范司法;四要坚持责任追究,严格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追究制,促使司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调研会上,针对与会人员的提问,谢效珉检察长逐一进行了解释,对符合法律规定、能够及时整改的意见建议,当即指示相关部门整改落实。谢效珉检察长在表态发言时强调,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工作,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指出了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活动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而且提出了很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这有助于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存在的问题、更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更加有力地规范执法行为。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对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结合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一项一项改进,并建立健全执法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之以恒地抓司法规范化建设,促使规范化执法成为每一名干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把全市检察机关的执法水平推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