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远离酒驾,自己犯的错别让别人的生命来“买单”
时间:2019-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拒 绝 酒 驾 醉 驾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表明,50%-60%的交通事故由酒驾引起。近年来,酒驾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公安部门始终对酒驾保持严管高压的态势,但仍然不断有人抱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据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获悉,2019年上半年,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零容忍重拳整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全国共查处酒驾醉驾90.1万起,其中醉驾17.7万起,因酒驾醉驾导致死亡交通事故1525起,造成1674人死亡。

  

  

2010年,一辆英菲尼迪轿车司机酒驾,致使2死1伤。2012年,上海浦东发生“疯狂比亚迪”事件,醉驾致使3人死亡,3人受伤。2014年,男子陈某醉酒驾车在蚌埠万达广场门口撞倒多名行人,致使6人死亡。近日,江西“永城女子醉驾玛莎拉蒂事件”的惨痛教训历历在目,司机醉驾肇事逃逸又追尾他人,被撞车辆的2名乘客当场身亡,司机重度烧伤,造成多人死伤。
一幕幕锥心的酒驾醉驾事故造成了严重的伤亡后果和恶劣的社会影响。但那些抱着侥幸心理的人并没有停下手中沾满酒气的方向盘,自己犯的错,肆无忌惮的用别人的生命来“买单”。

  宁国市人民检察院受理了一起由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交通肇事案,这是发生在我市备受关注的7·19凌晨女子醉驾超速致人死亡的交通肇事案件。此次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是一名年仅25岁,四岁多孩子的母亲……

7月18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女,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深夜驾车来到宁国市与朋友相约吃夜宵。7月19日凌晨1时,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在醉酒状态下驾驶小型轿车,沿宁国市宁阳东路由西向东行驶至市医院门前路段时,以每小时114公里的时速,与同向右侧车道内被害人胡某某驾驶的电瓶车发生车辆碰撞,致被害人胡某某严重受伤及路边停泊的多车受损,被害人胡某某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驾车离开事故现场,后被我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抓获。

  经审查,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致一人死亡、多车受损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8月1日,宁国市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以涉嫌交通肇事罪依法批准逮捕,交由公安机关执行。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调 查 表 明

  40%的酒后驾车者“过高地相信自己的驾驶技术”,没有意识到酒后驾车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往往会造成追悔莫及的交通事故。那么,酒后驾车对到底驾驶员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1、触觉能力降低 

  

 

  

  饮酒后驾车,因酒精麻醉作用,人的手、脚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 

  

  2、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 

  

 

  

  饮酒后,人对光、声刺激的反应时间延长,从而无法正确判断距离和速度。 

  

  3、视觉障碍 

  

 

  

  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0.3%。就会导致视力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人已经不具备驾驶能力。如果酒精含量超过0.8%,驾驶员的视野就会缩小。至于醉酒的驾驶员,甚至只能感觉到周围环境的很小一部分。 

  

  4、心理高估 

  

 

  

  酒精刺激下,人有时会过高估计自己,对身边的劝告不予理睬,往往做出力不从心的事。 

  

  5、困倦疲劳 

  

 

  

  在酒精的刺激下,80%的人易出现肝留迷,也就是常说的困倦,表现为驾车行驶不规律、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行为。 

  

  法律面前,没有“我以为”的侥幸心理,也没有“没看见”的荒唐借口。千亿资产,可以传家,却不能成为突破人伦底线的“护身符”;酒精会麻痹神经,但绝不是模糊视线的借口;那些抱着侥幸心理的“我以为”不可能成为逃脱法律制裁的“挡箭牌”。为了个人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社会的和谐安宁,酒后请远离方向盘,拒绝酒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