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安徽建立“府检联动”机制,省长王清宪主持首次联席会议
时间:2022-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王清宪指出,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对于检察机关依法监督政府部门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建设法治政府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机制运行中,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借鉴先行先试省份经验做法,发挥“府检”两家各自职能优势,扭住关键,精准发力。

  王清宪强调,“府检”两家要紧紧围绕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大局,进一步形成合力、精准履职,实现1+1>2的效果。要突出“府检联动” 的用力方向,及时了解把握市场主体法治需求,合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合力增进民生福祉,合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突出“府检联动”的本质要求,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主动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着力化解行政争议,丰富形式开展法治宣传,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要突出“府检联动”的工作效能,强化效果导向,搭建联动平台,压紧压实责任,对明确的具体事项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共同努力打造“府检联动”的安徽品牌。

  王清宪表示,政府系统将一如既往支持检察机关工作,坚决支持司法独立公正,积极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为检察机关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在改革发展、财力物力、队伍建设、同堂培训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保障。他希望检察机关依法加强对政府系统的法律监督,以更高的监督效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张韵声在讲话中首先对第一次“府检”联席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检察机关在推进“府检联动”过程中,要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加强民生领域法治保障工作和大数据战略赋能高质量发展上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他还要求全省政法机关特别是检察机关对“府检”联席会议确定下来的重要事项,建立健全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见效。各相关政法单位要积极参与、加强配合,以实际行动助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努力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保障。

  李建中在讲话中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健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会同检察机关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尽快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省域全覆盖,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刑事案件统一对口衔接机制,加强办案衔接沟通,促进公检机关高效沟通协调,推动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陈武表示,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化“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积累安徽模式、安徽经验。要按照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完善司法办案中保护创新创业的容错机制。要推深做实行政检察监督,建立健全工作对接、人才培养、考核评价机制,合力推动案结事了、政和人和。要深入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打通“府检”信息壁垒,提升工作协同质效,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联席会议上,安徽省司法厅厅长姜明汇报了去年以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情况,安徽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董桂文通报了去年以来有关检察重点工作情况,并就《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方案》起草情况作了说明。安徽省“府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安徽省检察院其他班子成员、厅级干部等参加会议,安徽省检察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为进一步畅通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沟通渠道,安徽省政府与该省检察院决定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今天上午,安徽省政府与该省检察院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通报,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方案》,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副省长李建中,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武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