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新闻发布会】宣城市检察院邀请9家媒体聚焦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9-07-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7月19日,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安徽经济报、中安在线、宣城日报、宣城广播电视台、宣城新闻网9家省、市级媒体应邀参加本次发布会,市委宣传部严瑾同志到会指导。
 

 

 

  发布会由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汪祥林主持。发布会上播放了公益诉讼宣传片,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从文通报了宣城市检察机关2018年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宣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筹)负责人高军通报了宣城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办理的不同类型公益诉讼工作典型案例并针对案例给出总结与启示。最后,两位针对各媒体记者提出的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公益诉讼工作成效 

  

  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85件,立案42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30件,行政机关在法定回复期内回函或反馈316件,回复整改率95%。共提起公益诉讼28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9件,民事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9件,人民法院判决14件,调解4件,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 促进和推动重点领域的公益修复,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全市检察机关以维护公益为目标,推进对公益的立体式保护,通过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共挽回被损毁林地363亩,挽回耕地53.74亩,挽回被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2163万元,督促治理麟溪河、玉溪河、徽水河、西津河、大古塘水库等河道,督促清理固体废物6000吨,污染企业和个人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291万元,保护、收回国家所有财产989万元,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提高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 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在行政公益诉讼中,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通过发出诉前督促检察建议和提起诉讼两种方式帮助政府机关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纠正工作偏差,完善工作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一方面,充分发挥诉前程序作用督促整改。办理的330件行政诉前程序案件中,行政机关已纠正违法或者履行职责案件数比例达95%。另一方面,对于经过诉前程序行政机关仍不自行纠正、公益受损情况依然存在、确有起诉必要的案件,及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9件。

 

 

 

 

_

 

_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