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开学前,这对父母双亡的姐弟收到了一份有“检察温度”的礼物
时间:2018-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带着74857元的款项,带着精心准备的生活、学习用品,带着满满的司法关爱, 2018年8月27日下午,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边疆等一行将这份有着检察温度的开学“礼物”送到了小超和小静(化名)手中。

 


 

 

原来,宣城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是专门来为小静姐弟送司法救助款的。“谢谢检察官叔叔阿姨们的帮助!”当13岁的小超拿到救助款时,心情激动地向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连声道谢,小超的外婆站在一旁早已泣不成声。这笔救助款对于还未成年却接连失去父亲母亲的小超而言,对于还未踏出校门却要用稚嫩肩膀撑起这个家的小静而言,对于这个早已风雨飘摇,支离破碎的家而言,如遇甘霖。

父母双亡的姐弟   和一个残破的家

 小静姐弟的父亲在2012年因为一场事故早早的离开了,年幼的小超与姐姐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谁知几年后,小超的母亲也被汪某某杀害,留下了一个更为残破的家。更为残忍的是,年幼的小超在现场目睹了母亲被行凶的全过程,尽管他不停哀求着汪某某并试图用幼小的身躯护住母亲,却还是未能阻止母亲离他而去。

 

 

最短的申请时间   最高的金额

案件移送到了宣城市人民检察院,该院立即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并到杨某某的家中了解情况,发现小超系未成年人,与年迈的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小超的姐姐小静(化名)就读于某师范学院,均没有经济来源。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在查明申请人生活特别困难并确定被告人无赔偿申请人经济损失的能力的情况下,对救助申请人小超及小静给子国家司法救助74857元。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及时将救助款送到申请人小静的手中,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据了解,这是目前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发放的最高一笔司法救助金。为让小静姐弟能在开学前拿到这笔救助款,宣城市检察院从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到款项到位,前后仅用20余天。

 

 

特事特办  确保救助款发放到位

救助款到了,如何发放成了新问题。通常情况下,为了防止冒领,救助金的申领需要救助申请人持本人身份证、银行卡亲临提出,承办人当场核实并办理发放手续。但是考虑到小超、小静都还是未踏出校门的学生,为保证救助金快速安全的到这对姐弟手中,检察官们决定特事特办,下乡现场发放,这样既便利申请人申领,又可确保救助金发放到位。

 

解决他们经济困难的同时也尽力弥补孩子心灵的创伤

当然,除此之外检察官们下乡之行还有一个任务。司法关爱不仅仅是对这个家庭经济上的关怀,更多的是对孩子身心健康的持续关注与关心。所以,这次来的不仅有宣城市检察院公诉控申的检察官,还有几位女检协、妇委会、未检的检察官代表。考虑到未成年的小超亲眼目睹了母亲被害,身心都遭受到极大的创伤,女检察官们希望实地到访了解孩子目前的精神状况,对下一步是否开展心理疏导提供参考。女检察官们表示:“我们的目的是不仅帮助孩子能解决经济上的困难,还要尽力弥补他们心灵上的创伤,用爱让这些受伤的花朵重新绽放。” 

 

今年4月至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开展 “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将贫困户、军人军属、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等四类人群作为重点救助对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给以救助。宣城市人民检察院这次对小超、小静姐弟进行司法救助,很好地贯彻了专项活动的要求,有效解决了申请人的燃眉之急,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今年以来,宣城市检察机关主动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已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件,救助8人,发放救助金22.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