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安徽省检务工作区建设推进会在宣城市成功召开
时间:2018-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十九大报告,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全面加强检务工作区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针对如何拓展司法为民渠道,规范司法行为,丰富检务公开形式,全面推进智慧检务工作,充分展示检察机关新形象这一要求,安徽省检察机关深入思考、大胆实践——

  安徽省检务工作区建设推进会在宣城市成功召开

  安徽省检务工作区建设推进会在宣城市成功召开

  打造安徽样板,确保年底前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完成检务工作区建设任务

  “我们要倒排工期节点,确保年底前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完成检务工作区建设任务。力争在建设标准、运行效果、服务水平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更好地打造检察服务平台的‘安徽样板’。”2018年4月13日上午,全省检务工作区建设推进会在宣城市召开。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棉出席会议并作出上述要求。

  安徽省检察院专职检委马胜利、鲁建武,副厅级检察员、基层办主任耿标,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边疆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各市检察院分管领导、检务工作区牵头部门负责人及基层院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为推动检务工作区建设取得实效,会议一方面深挖宣城特色,安排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宣城市检务工作区专题片;另一方面凸显全省眼光,会议专门邀请了近年来在检务工作区建设方面卓有成效的合肥市高新区院和芜湖县院作为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其做法和成效。会上,由马胜利专委宣读了安徽省检察院《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工作区建设的意见》。

  张棉副检察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宣城、合肥市高新区以及芜湖县检察院检务工作区的建设工作。他指出,这些实践探索积极顺应了新区位、新时代的发展变化,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公正公开的新要求,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

  张棉副检察长对强力推进全省检务工作区建设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深刻认识检务工作区建设是落实检察机关政治性、人民性、法律性的集中体现,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把检务工作区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使“以人民为中心”成为行动自觉。

  二是要明确目标任务,倒排工期节点。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薛江武检察长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高检院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的共性要求,要突出体现我省检务工作区建设的特色特点,加快推进步伐,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落实。全省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部署、高质效落实,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推进检务工作区建设,引领安徽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还在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批参观了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务工作区。检务工作区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控申接待区、检察服务区、公共办案区三大功能区及功能用房的用途。

  安徽省检务工作区建设推进会在宣城市成功召开

  安徽省检务工作区建设推进会在宣城市成功召开

  安徽省检务工作区建设推进会在宣城市成功召开

  深挖宣城特色,实现了检察职能集约化管理和对外“一站式”服务

  安徽省检察院薛江武检察长历来十分重视检务工作区建设,早在2016年即指示相关部门着手进行试点建设,可以说建设早,谋划早,动手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省119个院完成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45个院完成了远程提审室试点建设,40个院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宣城、池州、淮北、芜湖县、合肥市高新区、马鞍山市雨山区院先试先行,已基本建成检务工作区并投入使用,实现了把最好的场所让给群众,最优的设施留给群众,最便捷的服务送给群众。

  其中,本次全省检务工作区建设推进会的举办地——宣城市人民检察院,于2017年1月结合本院实际,开始筹划建设检务工作区。经过半年多时间筹划和建设,于2017年9月下旬正式建成。

  2017年10月19日,集控申接待、检察服务、公共办案职能等为一体的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务工作区正式投入使用,它实现了检察职能集约化管理和对外“一站式”服务,既方便人民群众,又符合执法规范化要求,成为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又一个靓丽“新形象”。

  1263平米的建设与改造,“1+3+1”的区域和功能布局,涵盖24项检察业务的功能用房,优先配备语音识别、远程提审、网络平台等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和设备……该院检务工作区成为了宣城检察机关的精品工程,实现了 “规范、高效、温暖、智慧”的目标。

  截止3月底,宣城市检察院在该院检务工作区共接待群众来访829人次,受理案件81件,接待律师阅卷63人次、听取当事人、律师意见43人次,讯问、询问45人次,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976件次,收到了良好的办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