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市人大调研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聚焦公益诉讼
时间:2017-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9日下午,宣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德美率调研组一行赴宁国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调研并开展座谈,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林秀列席会议,宁国市人大内司工委主要负责人及宣城各县市区法院、检察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7个县市区检察院关于民事行政案件办理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近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机制及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以及当前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着重围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开展座谈。

  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职责是对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活动进行法律监督。近年来,我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尤其是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亮点纷呈。2015年以来,作为全国首批公益诉讼试点地区之一,全市民行检察部门稳步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精心谋划部署,及时摸排线索,深入调查核实,严格履行诉前程序,强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推动民行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截至目前,宣城检察机关共梳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2件,依法先向行政机关等主体提出检察建议42件,督促其履行职责,尽可能发挥行政机关和公益组织履职的能动性,节约法律资源。对履行诉前程序后,行政机关仍不纠正违法行为,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公共利益继续受到侵害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8件,对破坏环境资源的行为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件,对虚假宣传药品疗效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提起民事公益诉讼4件。起诉数位居安徽省第一,法院已审结三件,全部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