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在线说法
水阳江孙埠段河滩倾倒的工业废渣已被全部清理
时间:2018-05-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检察院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孙埠镇刘村陈村组西外河滩水阳江边有人倾倒不明废弃物。经调查,2017年11月20日至2018年1月10日,违法行为人张某、丁某等人分三次从杭州市某环保运输公司将88.545吨属于危险废物的“废树脂粉”倾倒在西外河滩挖沙产生的水坑中。

依据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部令第39号),倾倒废弃物属于废覆铜板、印刷线路板、电路板破碎分选回收金属后产生的废树脂粉,属于危险废物。

环境污染问题发生后,宣城市、区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实时联动,立即启动公益诉讼立案程序,提前介入。经实地勘察,倾倒物已大部分沉入水坑,少部分丢弃在河滩边,现场弥漫着刺鼻气味。因倾倒物属于危险废物,严重污染当地水资源、土壤资源甚至是当地百姓的身体健康。同时,由于水坑紧邻水阳江,若不及时处置,汛期来临,水坑中的水漫入水阳江将会严重威胁水阳江水域生态环境。

    4月30日,宣城孙埠镇刘村陈村组西外河滩上大型挖掘机、卡车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河道内的危废物“废树脂粉”不断被挖起运走。宣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汪谦慎亲赴现场督查处理情况。宣州区政府副区长时国金,宣州区环保局、宣州区公安分局、孙埠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现场指挥危废清理。   

  

  

  当日,现场倾倒物全部清理完毕,共清理出166.82吨倾倒的工业废渣及沾染的土壤。危险废物“废树脂粉”最终被运往宣州区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安全处置,最大限度减小对周边生态环境影响。清理过后,区环保局对水体现场取样监测,结果显示水质达到相关限值标准。

  目前,违法行为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宣州区检察院正在收集固定相关证据,以便在日后追究张某等人刑事责任的同时,一并追究其民事赔偿责任。

   

  据悉,倾倒危废案发生后,宣州区政府、宣州区环保局、宣州区公安分局、孙埠镇政府,宣城市、区两级检察机关迅速反应、加强沟通、通力协作——

  

   

  1月19日上午,宣州区环保局接到孙埠镇政府电话称:其境内水阳江边有人倾倒不明废弃物。宣州区环保局随即指派环境监察、监测人员赶赴现场。

  

   

  1月20日,现场紧接清理出工业废渣46吨,暂存于工业园东区宣城市东方铜业有限公司危废仓库内。

  

    

  1月21日,宣州区环保局专题向区政府报告,建议立即启动公安环保联动机制,对水阳江孙埠段倾倒工业废渣事件进行专案调查。

  

    

  3月6日,宣州区环保局将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处理。

  

    

  4月20日,宣州区检察院履职中获知此事,依法向宣州区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积极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水、土地等环境资源的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同时,对尚未处置的危险废物及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代为处置,消除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4月28日,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与区环保部门沟通对接,促进尽快采取措施对废弃物予以清理。

  

  孙埠镇危废物倾倒处置系行政权与检察权相互配合共同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典型案件。以生态环境保护为目的,及时有效处置危险废物,是各方共同目标。行政机关依法享有行政管理权,且在其行政管理权限内具有专业性、权威性。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依法履行社会公益保护职能,督促行政机关全面履职,发挥整体合力,使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及时、有效修复和补偿。

  检察机关同时将加大对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引导力度,严查污染源,坚决遏制此类违法犯罪高发态势。

  守护宣城的绿水青山,我们共同在行动——

\

 

 

  

 

  

 

基层传真   更多>>
·【扫黑除恶】宁国市人民检察院 开展...
·【扫黑除恶】泾县检察长走上市工业...
·宁国检察走访企业,探寻“定制化”服务
·【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广德检...
·【美丽乡村检察行】绩溪县院扫黑办...
在线说法   更多>>
·安徽省郎溪县县委督查组原副组长伏...
·【扫黑除恶】派出所副所长充当“保...
·微信群内炒股,群好友都是“托儿”...
·宣城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附民公益...
·【权威发布】安徽旌德县人大常委会...
  更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AmazingCounters.com

皖公网安备 341800020003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