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年来宣城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时间:2021-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为了回应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关心和关切,及时听取社会各界对未检工作的意见建议,以便检察机关更好贯彻落实“两法”,更好谋划工作、凝聚合力。8月19日上午,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年来宣城市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重点公布“蓝朋友”未检工作室的品牌亮点。

  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解兵,第一检察部主任彭莹分别就相关内容进行了发布,并就社会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安徽日报、中安在线等省级驻宣及市级媒体的10多名记者参加发布会。宣城市委宣传部新闻和对外宣传科副科长甘德林主持发布会据解兵介绍,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未检“捕、诉、监、防、教”职能,深入贯彻“优先保护、特殊保护、同等保护、全程保护”的司法理念,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9年至2021年7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0件83人,提起公诉111件156人。根据实际办案情况,检察机关在加大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打击力度和法律监督力度的同时,着力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保护。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我们最大限度提升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挽救成效。”解兵强调说。

    解兵重点介绍了宣城市检察机关在推进强制报告制度这项工作上所做的努力。他指出,2020年底,宣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监察委、市公安局等八部门在全省率先制定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创造性的将侵害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纳入报告范围,同时将成员单位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平安宣城”考核内容,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7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强制报告制度落实专项工作,各基层院结合未检案件开展强制报告执行情况排查工作,发现可能存在的应报告未报告情况,并监督责任主体依法履职。目前,已排查出5起相关线索,其中1起已成功监督立案。

   “2020年,宣城市人民检察院为了让未检工作更加深入孩子们心中,让他们深刻感受到来自检察机关的关爱、保护,着力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品牌“蓝朋友”。寓意身穿检察蓝制服的未检检察官们,以各种方式走进校园,活跃在孩子们的身边,以朋友的姿态了解未成年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不断拉近孩子们与法律的距离,成为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法治好朋友,与全社会共同托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蓝天。“发布会上,解兵重点推介了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打造的“蓝朋友”未检工作室品牌。“蓝朋友”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在全市未检干警的合力推动下,紧跟社会热点发布了丰富的普法内容,该品牌还入选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品牌。

    在记者答问环节,彭莹解读了制发“督促监护令”这项工作的意义,介绍了“蓝朋友”未检工作室的创新做法。记者们还跟随检察官“沉浸式”体验了宣州区人民检察院建成的全市首家“一站式”未成年被害人询问、救助中心和“杨静”工作室,通过参观,更加了解了宣城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