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宣城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宣城市四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

  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1日在宣城市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谢效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工作回顾

  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宣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检察工作平稳健康发展,为宣城快速崛起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全面更新理念,确保检察工作政治定力

  明确工作思路引领检察方向。为适应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2011年初,市检察院党组深入调研,结合宣城检察工作实际,提出了“强化职能抓业务、依托职能搞服务、围绕职能建队伍”的基本工作思路,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院的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更新执法理念提升办案水平。针对执法办案中重打击轻保护、重数量轻质量、重配合轻监督、重考核轻实效等问题,持之以恒地开展“五不”、“六观”等执法理念教育,广大干警执法办案与服务发展相结合的大局观,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观和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相统一的业绩观进一步牢固。

  依托职能强化服务。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途径,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宣城实际,相继制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意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服务宣城经济社会发展(即“五为五不为”)等一系列工作指导意见。深入开展“民行进民企,维权促发展”系列活动。积极出台新举措应对改革创新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积极投身到创业发展之中。

  二、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司法保障作用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社会治安环境更加和谐稳定。六年来,共受理提请逮捕案件4692件6591人、移送审查起诉案件8990件12998人。经审查,批准逮捕5392人、提起公诉11366人。主动参与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和打黑除恶、扫黄打非、禁毒禁赌等专项行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平安宣城建设。

  依法惩防职务犯罪,政务环境更加廉洁高效。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突出办案重点,加大惩防力度。六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37件435人。按照“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扎实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六进”活动。深入开展“百场讲座进乡村”、“十大典型职务犯罪案例评析”巡回讲座等活动。及时跟进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对绩溪抽水蓄能电站、郎溪中讯通通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开展专项预防。新建警示教育基地4个。通过开办《检察之窗》电视专栏、拍摄微电影和制作廉政广告等形式,不断拓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依法加强诉讼监督,法治环境更加公平正义。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宪法和法律定位,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手段、拓展监督渠道,诉讼监督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加强侦查监督。认真开展立案监督专项检察,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违法立案、以罚代刑等问题,共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82件、监督撤案141件,追捕238人、追诉283人;扎实推进“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专项监督加强民事执行监督。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支持起诉、督促起诉等工作。2016年,尝试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3起。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与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联合开展保外就医、留所服刑、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等专项检察,全面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

  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社会环境更加和谐有序。办案中,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各类矛盾,努力从源头上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切实做到“严而不苛,宽而不纵”。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和未成年犯最大限度地依法从宽处理,决定不批捕1181人、不起诉733人,其中2016年不批捕265人、不起诉102人。

  三、全面改革创新,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建立完善执法办案机制。加强“案件线索统一管理、侦查统一指挥、力量统一调配”的侦查一体化机制建设,采取交办、提办、督办、领办等方式,充分发挥全市检察机关办案的整体优势。推进与行政执法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整合资源,提升办案效率。扎实推进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职务犯罪案件自行发现率达71.6%。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侦捕诉衔接机制建设,与公安机关联合制定《检警刑事职能一体化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制定《关于对被告人认罪案件从简从宽处理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繁简分流的办案机制,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

  扎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认真执行《人民检察院执法规范》,全面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上提一级、一审职务犯罪判决两级审查等规定。全市检察机关全部成立案件管理机构,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建立“统一受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的执法办案管理新机制。持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对梳理排查出的执法不规范问题,采取“四单”方式督促整改落实。

  稳步推进各项检察改革。树立改革大局观,积极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见效。认真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扎实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着力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群众诉求。深化检务公开制度改革。全面开通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发布重要案件信息80条,公开法律文书2775份。加强“两微一端”建设,拓展公众互动平台,不断提高司法透明度。全面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配合司法行政部门完成了30名人民监督员的选任管理工作,进一步扩大了人民监督员的监督范围、完善了监督程序。根据上级院统一部署,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工作基本完成,司法责任制、省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等改革继续稳步推进。

  四、全面加强基础基层建设,不断提升司法保障能力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按照“五个过硬”标准,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检”以及“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等主题教育。落实市委“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对接苏浙沪”暨观念更新学习讨论和“讲看齐、见行动”活动部署,引导干警树立差距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提振精神状态,两级院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干警的政治素养进一步提高。市院机关党委先后被省委、市委和省检察院党组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强化业务能力建设。突出抓好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一批学历层次高的年轻同志进入检察机关。改进培训方式,大力推行检校合作,先后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五所高校协议共建。通过专题培训、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修改后的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准确理解和把握立法原意,为公正司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创新岗位练兵方式,开展检察业务竞赛和检察业务专家、精品案件、优秀法律文书等评选活动,努力促进检察人员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的提高,一批业务骨干脱颖而出。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分解责任目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扎实推进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持之以恒地开展廉政教育,着力培养干警以知足之心对待利益、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的正确利益观和权力观。编制《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制定检察人员工作日志周报告、纪律作风月报告、常态化巡察等制度,在全市两级院内外聘任廉政监督员和执法执纪监督员,加强对检察人员全天候的监督。开展办案纪律、办案安全等常态化督察,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六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做好自身监督工作的同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主动向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市检察院先后就诉讼监督、检察队伍建设、司法规范化建设、查办职务犯罪和公诉工作等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专题报告,并按照审议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评议检察工作,诚恳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

  强化基层院建设。认真落实《基层院建设规划纲要》,建立相对科学合理的工作考评机制,引导基层院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继承与创新、显绩与潜绩的关系,切实防止工作短期化功利化。坚持开展基层检察工作抽样评估、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和业务部门对口指导,不断推进基层工作上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和信息化装备建设力度,全市两级院“两房”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检察专线网、视频会议系统、办案工作区和驻所检察室“两网一线”全部投入使用,信息化应用水平明显提高,执法办案条件进一步改善。宣州区院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称号。坚持特色兴检、文化育检。深入开展“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特色”争创活动,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基层院建设全面加强。全市检察机关全部入选省市文明单位,宁国市院驻所检察室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示范检察室”称号,郎溪县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检察理论实证研究联系点,郎溪、广德县院被授予“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称号,宣州、郎溪、宁国、泾县四个基层院被授予“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各位代表,过去的六年,在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全市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向各位代表、委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与代表、委员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存在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的地方:一是检察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法律监督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仍有不同程度存在。三是少数检察人员执法理念、能力水平、办案方式还不能完全适应改革的需要。四是基层检察院建设发展还不够平衡,基层基础工作仍需继续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7年基本工作思路

  今年,是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部署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235”工作总体布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各项检察改革,大力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为推进平安宣城、法治宣城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服务“五大发展行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格局中来谋划,坚定不移地做到执法想到稳定、办案考虑发展。继续抓好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二是以突出办案为中心,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认真履行维护稳定“第一责任”,深入推进平安宣城建设,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特别要加强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坚持把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落实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充分运用法律手段钝化消化各类矛盾。坚决贯彻党中央反腐败总体部署,重点查办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做到查处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进一步加大诉讼监督力度,促进严格公正司法,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三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按照省委和省检察院统一部署,继续深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职业保障和省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全面启动检察改革后的新机制。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认真抓好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健全检察机关内部的决策、管理和监督机制,加强对执法办案的流程监控和质量管理,切实防止冤假错案发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符合检察规律的管理方式,加强执法保障和基层建设,为推动检察工作全面上水平积蓄能量。

  四是以建设过硬队伍为目标,继续强化自身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政治定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纪律禁令,持之以恒地改进工作作风和执法作风。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坚持固本强基,深入推进基层检察院“八化”建设,努力促进全市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使命催人奋进!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为宣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