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宣城市人民检察院2015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宣城市三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

  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14日在宣城市

  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谢效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多宝贵意见。

  过去的一年,在中共宣城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在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大力关心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准确把握服务大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提供了有效的司法保障

  一、全面深入履行刑事检察职能,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

  (一)突出打击重点,全力遏制严重刑事犯罪。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依法及时、有力、准确打击各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763人,提起公诉1755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打击网络犯罪的“净网”行动和铲黄赌、除黑恶的“飓风”行动,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明显,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持续提升,在全省民意调查中,我市群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省第一

  (二)重视防范化解,着力减少社会矛盾。坚持依法惩治犯罪与积极化解矛盾并重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一是运用宽缓的处理方式减少矛盾坚持维稳与维权相统一。在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对主观恶性不深的初犯、偶犯、未成年犯和过失犯等轻微犯罪,进行综合评价,积极运用检调对接、刑事和解等方式处理,既做到“严而不苛”,又做到“宽而不纵”。二是着力从源头防范矛盾全面推行“阳光检务”,以公开促公正,切实防止因执法不公、执法不廉、执法不当而引发和激化矛盾两级院积极加快检务公开大厅建设和运用,及时公开检务信息和案件信息,方便当事人查询和监督。充分运用检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实现诉讼结果网上挂、法律文书网上晒、当事人会见网上约、执法效果网上评,司法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三是注重多渠道化解矛盾不断完善检察机关信访受理、办理、督办、息诉化解、终结退出、责任追究、源头治理等工作机制。积极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全部导入司法程序,推动群众诉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积极探索公开审查、引入第三方参与、建立控申部门与各职能部门合力化解机制等措施,综合施策,提升息诉化解效果。市院被评为“全市群众工作暨信访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绩溪县院办理的汪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被评为全省刑事申诉“十大优秀案例”。两级院连续多年保持无涉检赴省进京信访事件发生。

  (三)加强配合制约,努力形成打击合力两级院紧紧围绕司法新需求,加强司法协作配合,不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与公安机关探索制定《关于检警刑事职能一体化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新型的检警关系。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制定了《关于对被告人认罪案件从简从宽处理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繁简分流的办案机制,集中精力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从简从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信仰法治、信守法律

  二、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深入

  (一)继续保持查办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年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6875。针对惠民资金和涉农补贴申报、审核、发放、管理“雁过拔毛”、“跑冒滴漏”等问题,以及扶贫救灾、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开展专项检察着力改变“重查受贿,轻查行贿”的错误倾向,加大对“围猎”腐蚀国家工作人员的行贿犯罪查办力度在依法严厉打击和震慑犯罪的同时,综合运用党纪、政纪手段增强反腐合力,对涉案金额较小、情节轻微的公职人员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努力促进反腐效果最大化。一年来,两级院受理职务犯罪线索130件,同比下降49%,总体形势是存量在减、增量受控,反腐败斗争成果逐步显现

  (二)不断提高侦查工作法治化水平完善保护、奖励举报人制度,规范职务犯罪线索管理,健全受理、分流、查办、反馈机制在两级院全面开展案件线索清理工作,切实防止压案不查、有案不办。严格执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严格适用指定监视居住措施,规范查封、冻结、扣押、处理涉案款物工作。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和律师执业权利。强化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和制约,纪检监察人员和执法监督员同步介入审讯活动,坚决杜绝违法办案,全年无办案安全事故发生。深化侦查一体化机制,突出市院办案主体作用,综合运用提办、交办参办、督办等形式排除干扰阻力。

  (三)全面深化职务犯罪预防。随着反腐败斗争的逐步深入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已逐渐趋于理性,预防职务犯罪已成为民心所向。一年来,围绕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目标,全面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各项举措,努力从源头上遏制职务犯罪结合办案,扎实推进个案预防、系统预防和专项预防。围绕“五大专题预防”,扎实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六进”活动,在全市巡回开展“典型案件评析”预防专题讲座宣州区等四个基层院建立廉政教育基地4个,面积1000余平方米,警示教育平台进一步丰富。市院在市国税系统开展的专题预防项目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精品预防项目”、绩溪县院在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开展的重点项目预防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优秀预防项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等领导同志亲临现场视察指导。积极采取拍摄微讲座、微电影和制作廉政广告、借力“互联网+”等形式,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我院拍摄的预防职务犯罪微讲座在全省评比中荣获二等奖。

  三、不断强化诉讼监督,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一)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和非法证据排除原则,准确把握捕诉标准,努力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一年来,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7撤案11纠正漏捕9人、漏诉13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2;在检察环节排除非法证据2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7件7人。继续推进“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工作。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护,设立律师投诉电话,坚决纠正阻碍辩护人行使诉讼权利的违规行为加大对判缓刑、免刑、法院自行启动再审程序改变原裁判等案件的监督力度。监督关口前后延伸,力争做到“无死角”、“全方位”监督,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切实转变“重刑轻民”的传统观念,坚持“上下一体”,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手段,构建多元、有效的民事行政监督格局。全年受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362件,同比下降47.1%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7件;提请省院抗诉6件,省院支持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对民事行政审判活动违法情形,发出检察建议4件。通过民事行政诉讼案件审查,查办虚假诉讼案件16,位居全省第一。认真贯彻四中全会部署,积极探索对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的检察监督,着力促进依法行政。积极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

  (三)刑事执行监督工作。完善刑事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刑事执行监督能力确保刑罚执行环节的权威和公正。针对以权钱赎身、久押不决问题,开展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纠正减刑、暂予监外执行不当3人次。针对监外服刑人员量大面广的实际状况,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定《社区矫正工作执法衔接实施办法》、《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增强社区矫正监督工作的规范性。

  四、强化自身建设,队伍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强化素质能力建设始终“政治育人”放在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以党建带队建,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检委会以及“三会一课”、“在线学习”等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马列经典原著”、“党员讲党课”马上就办,办实办好大讨论等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检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专业树人”的人才强检战略积极为专业人才培养打造环境、创造机会、丰富载体。通过与大专院校交流合作,开展精品案件、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检察业务竞赛活动,增强知识储备,促进技能提升,不断强化队伍专业化水平。郎溪县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检察理论实证研究联系点。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省级以上媒体刊物发表理论调研文章29篇、宣传稿件361篇,22名干警全国、全省各类业务竞赛中获得表彰。

  强化司法规范化建设。规范司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两级院坚持把司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规范司法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法律法规修改和检察工作实际,制定、修改、完善案件办理、案件管理、案件监督等方面的制度规定12,汇编了制度手册。积极培养“执行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的执行意识,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切实防止“只架线,不带电”,使制度虚化、空转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特权思想、霸道作风以及重实体、轻程序等司法“顽症集中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司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常态化监督检查。始终把监督制约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深化案件集中管理机制改革,所有案件一律网上运行由案件管理部门统一受理、自动轮案、流程监控、案后评查、统计分析、信息查询、综合考评。加强对基层院执法办案活动常态化监管,基层院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撤案、不诉一律报市院批准,一审刑事判决书全部报市院备案审查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贯彻市委和省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部署,层层签订责任状,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到每个领导班子成员的具体工作职责之中,分解任务、责任到人,使每个责任主体知其职、明其责、尽其力,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查、责任有人担通过巡视基层院、参加民主生活会基层院检察长市院述职述廉等方式,加强对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通过观看廉政电影、开展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件、学习先进典型等形式教育干警筑牢思想防线、守住行为底线。制定《年度检务督察工作计划》,常态化开展检务督察,做到抓早抓小,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关于反“四风”问题的有关规定,坚持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完善公用经费使用、公务车辆管理等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扎实开展“强化责任担当,解决懈政怠政问题”专项活动,下大力气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机关作风有了根本性转变。

  强化基层基础建设。认真实施《人民检察院基层院建设纲要》,紧紧围绕制约基层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采取对应措施,推动全市检察工作整体发展、同步提升充分发挥考核的引领作用,科学设置评价标准,引导基层院克服急功近利、顾此失彼、就案办案等片面做法。围绕基层院“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业务部门对口指导等制度,加大指导培育力度,实现以点带面、激活全局。郎溪县院、泾县院被授予“第五届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广德县院已报批“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泾县院“爱心检察”、绩溪县院“阳光检察”项目已报批“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品牌”加快信息化和技术装备现代化建设,信息技术在办案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宣州区院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称号。基层院办案工作区升级改造工作全面完成,执法办案条件进一步改善。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先后就司法规范化建设、检察官履职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加强与代表、委员的结对联系,及时办理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会同司法行政部门,完成了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认真落实新闻发布会、法律文书和重大信息发布等检务公开制度,广泛开展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活动,积极回应涉检网络舆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着力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和省检察院正确领导,市人大依法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监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理念、执法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司法改革的新要求。二是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状况有待进一步改变。四是与检察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检察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不尽合理,人少案多矛盾依然突出。上述问题,我们将积极研究对策,着力加以解决

  2016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检察改革的关键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办案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不断提高检察工作水平。一是深化服务举措,优化发展环境。紧扣“十三五”规划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方向,不断拓展、落实各项服务举措,努力为宣城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二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严维稳,始终把严重暴力犯罪和本地区突出治安问题作为打击重点,确保严打方针不动摇。坚持以宽促和,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分层次处理各类刑事案件,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社会矛盾扎实推进平安宣城、法治宣城建设。三是继续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继续保持查办力度不减、高压反腐态势不变。坚持“四个结合”,即保持办案力度与文明规范司法相结合、稳定办案规模与提升办案质量相结合、减少腐败存量与遏制腐败增量相结合、严厉惩治犯罪与积极预防犯罪相结合,推动惩防职务犯罪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四是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修改后的三大诉讼法,完善监督机制,改进薄弱环节,探索新增职能,提高监督质量,增强监督实效,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五是扎实稳妥推进检察改革在市委和省检察院领导下积极稳妥推进以整合内设机构、实施人员分类管理、人财物集中统一管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检察改革。继续深化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激发检察工作活力六是更加注重队伍建设面对司法标准越来越高、司法难度越来越大、司法作风越来越严、司法环境越来越复杂的新常态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问效、问廉、问责“三问”活动,强化对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良好职业形象

  各位代表,新一年检察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全市检察机关将中共宣城市委和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关心支持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为宣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