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宣城市人民检察院2014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宣城市三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

  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5日在宣城市

  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谢效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4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深入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深入推进“平安宣城”建设

  (一)突出重点,严惩严重刑事犯罪。一年来,两级院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始终把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和“两抢一盗”等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从重从快予以惩处,坚决遏制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发态势。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30人,提起公诉2010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网络违法犯罪、毒品犯罪、“伪基站”、“全能神”等专项整治活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二)宽严相济,妥善处理轻微刑事犯罪。在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积极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处理好轻微刑事案件,发挥好司法的教育挽救功能坚持做到“五个不”,即可立可不立的不立、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定可不定的不定、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可抗可不抗的不抗一年来,依法不批准逮捕232不起诉137人;认真落实未成年犯罪人特殊处理措施,扎实推进捕、诉、监、防一体化矫治工作,对未成年犯罪人实行分号关押、分案处理、区别对待。积极发挥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等平台作用,强化犯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同比下降19.5%。

  (三)结合办案,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两级院牢固树立“执法办案是责任,化解矛盾是水平”的执法观,把矛盾化解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全面推行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法律文书说理和初信初访答复机制,积极运用刑事和解、民事调解、控申化解等恢复性司法手段,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涉检信访切实防止因工作方法不当、工作措施不力引发新的矛盾纠纷积极参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利用乡镇检察室、民生服务专线、检察工作联系点等“一线”平台,关注社情民意,化解民间矛盾纠纷。

  二、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一)突出重点,集中查办大案要案。继续把党政机关、行政执法、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作为重点,突出在土地征用、招标采购、工程建设、税收征管、金融信贷、惠农资金、生态环保等领域深入开展职务犯罪查处工作。全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职务犯罪6490人,查办人数同比上升7.1%。继续加大对行贿犯罪和乱作为、不作为等渎职犯罪的查处力度,深入开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检察。积极配合安监等部门,介入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调查16次、调查信访案件11,对涉案人员根据不同情节分别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不断促进国家公职人员行为的廉洁性和合法性

  (二)完善办案机制,增强办案效果。两级院积极适应修改后刑诉法的新要求,努力实现办案方式根本性转变,不断提升办案的质量和效果。深化“上下一体”侦查机制建设,实行重大案件线索市院统一管理、侦查统一指挥、力量统一调配的办案机制。积极推进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加大科技手段在侦查工作中的运用,实现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从人员密集型向信息技术密集型转变。扎实推进侦捕、捕诉衔接机制建设,强化对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业务指导。与纪检监察部门建立案件移送、案件协作机制,与行政执法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整合办案资源,提升办案能力办案效率。

  (三)加强“侦防一体”建设,深化职务犯罪预防。本着干部少犯错误、事业少受损失、形象少受损害的宗旨,坚持“预防在先,预防为重”的理念,制定《宣城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惩防一体化防范机制建设若干规定》,着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全方位、大格局的形成扎实开展“安徽检察预防行”专项活动,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项目、进党校、进媒体常态化机制。充分利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辟《检察之窗》电视专栏、拍摄微电影、制作廉政广告等形式增强警示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预防工作实效。

  三、严格依法监督,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努力做到不枉不纵。全年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14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50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8。协调法律援助机构为68名犯罪嫌疑人提供辩护,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对11件阻碍辩护人行使诉讼权利的案件,依法监督纠正;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40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集中开展了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三类罪犯刑罚变更违法问题专项检察刑罚执行监督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履行职责与创新机制并重,改进监督薄弱环节。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与工商、林业、食品药品监督等12个部门建立了执法信息共享平台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宣城市社区矫正人员考核奖励实施办法》、《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点验暂行办法》,强化社区矫正监督。

  坚持监督制约与协作配合并重,共同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贯彻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刑事诉讼原则,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监督与配合的关系。全年派员出席简易程序审理案件1047,占一审案件总数的74.9%,有效地节约了司法资源。坚持纠错与息诉并重,受理刑事申诉案件31件,立案复查22件,对裁判正确的申诉案件,积极做好当事人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

  坚持法律监督与自身监督并重,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强化自身监督是法律监督的重要基础,两级院始终把监督的重点放在问题易发环节。在案件管理上,全面实行案件网上办理,依托信息化手段对执法办案活动实现精细化管理、动态化监督。坚持检务督察常态化,积极采取明察暗访、不打招呼、不定期方式,对市院机关和七个基层院开展检务督察,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在强化内部监督的同时,自觉地接受外部监督。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和规范性文件报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等制度。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案、议案,深入推进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对联系”活动,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邀请听庭评议等形式,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严格执行人民监督员制度,职务犯罪案件撤案、不起诉一律由人民监督员审查监督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任特邀执法执纪监督员,强化对执法办案和干警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集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坚持新闻发布会制度、开通宣城检察官方微博、改版升级检察门户网站,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机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严格治检,着力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推动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一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大讨论、全市检察机关“整风肃纪”等专项活动,广大干警廉洁为民、公正司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三十条规章制度,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修改、完善、制定了《执法活动监督办法》、《检察人员纪律作风月报告》、《廉政档案实施办法》等20多项规章制度,在整会风、改文风、转作风、树新风上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严肃查处自身违法违纪问题。

  深化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检战略,大力推进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业务骨干和执法办案一线人员为重点的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组织“全市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辩论赛”、“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评选、“两法”知识竞赛等岗位练兵活动。

  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紧紧围绕检察权运行的重要部门、重点环节,从司法程序、司法标准、司法言行、司法责任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先后出台了案件质量管理、案件质量监督、案件质量评查、检察委员会议事规则等规范性文件。规范申诉案件办理程序,刑事申诉案件一律不得由原承办人参与审查,民事申诉案件实行受理和办理相分离。完善非法证据排除机制,遵循案件证据全面收集、综合审查的证据规则切实防止在证据采信上重有罪证据、轻无罪证据的错误倾向,确保案件事实认定准确、办案程序合法、处理结果公正。建立案件程序性信息平台、法律文书公开平台、重大案件信息发布平台,增强执法透明度,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公正。

  深化基层基础建设。检察工作的重心在基层、基层的重在基础。认真落实《2014-2018年基层院建设规划纲要》,科学制定检察工作评价机制,引导基层院树立正确工作导向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继承与创新、显绩与潜绩的关系,切实防止考核工作短期化功利化的倾向。绩溪郎溪县院分别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科技强检示范院建设稳步推进,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和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办案工作区升级达标工作全面启动,宣州、宁国技侦综合楼顺利竣工,全市检察机关“两房”建设的落后状况基本改观,办公办案条件明显改善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检察院和市委正确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全市检察干警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检察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检察人员的履职能力还比较弱,执法理念还不够新。二是参与检察改革的意识还不够强行动还不够快,等待、观望的思想还比较突出为地方社会经济服务的手段措施还不多,办案与服务结合得还不够紧密四是检务公开还不够全面、深入,社会监督还有死角,个别干警违法违纪问题仍有发生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必须下大力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总要求,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一是着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坚持执法想到稳定、办案考虑发展。加强对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妥善处理深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为改革创新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工作总体部署深入重点部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职务犯罪查处工作,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深化侦防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腐败。三是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宣城、平安宣城建设。继续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最大限度减少对抗因素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四是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继续深化诉讼监督工作,加大侦查、审判、执行工作监督力度,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建设积极探索督促起诉、公益诉讼、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不断促进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五是着力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继续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各项举措,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不断强化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司法体制改革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检务公开、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扎实做好人财物统一管理、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等重大改革的调研和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基层检察工作的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