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宣城市检察院检察长赴旌德检察调研时提出四个“全力”
时间:2022-05-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7日,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剑华与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解兵一行到旌德县人民检察院进行调研督导。

  座谈会上,旌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祎报告了本院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当前工作开展情况、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工作落实情况,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围绕各自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言。

  座谈期间,吴剑华检察长就汇报的工作进展和困难梗阻与大家频频交流互动,并充分肯定了旌德县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在县委领导下,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服务中心大局,推进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地开展,全力服务保障旌德健康发展上作出的贡献。就下一步检察工作开展,吴剑华检察长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全力推进检察业务

  院党组要高度重视,全面梳理分析各检察业务的开展情况,扛起第一责任,厘清职责,勇于担当,找准提升检察业务的发力点;带领全体检察干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振精气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能动履职,打开难点、重点工作的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析研判,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精准发力,全方位提升工作质效。

  二是全力培塑特色品牌

  树品牌、找亮点是开展“质量建设年”的重要抓手,旌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面对案件少、体量小的客观事实,更要在比质效、比规范、比品牌上下功夫,打造类似“刑事惩治+生态赔偿”生态检察模式与“检惠民生”这样的具有旌德特色的品牌,在品牌的挖掘、培树、推广中注意总结、突出亮点,全面提高检察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树立旌德检察形象,以品牌带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是全力打造精品案例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案例承载了公平正义、法治精神,诠释了司法理念、办案效果,是最直接的“业务教科书”,也是最鲜活的“法治公开课”。检察官在办案中要树立案例意识,精品意识,从发现和打磨两个环节入手,触角延伸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的各类案件,注重精品案件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推广价值及在司法实践中的创新性,将打造案件精品作为系统性工程常抓不懈,不断提升案件的含金量,把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四是全力培养人才队伍

  面对缺少复合型人才、专家型人才、领军型人才的发展短板,旌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应结合市检察院业务专家培养方案,不断增强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化培养,有效促进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和人才资源的开发;在干部选拔任用上,重用担当作为的年轻干警,制定多项奖励政策,鼓励干警“再升级、再提高”,同时要坚持从严治检,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加强政治巡察,以更严更实的举措,坚决遏制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调研中,吴剑华一行还参观了院荣誉室,了解了旌德县人民检察院70年的发展历程和奋斗成果,并询问特色品牌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