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长带头包案,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见可信
时间:2022-05-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心。为积极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及时把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5月13日上午,宣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剑华带头包案,来到旌德县信访局进行公开接访。

  “近两年信访率高不高?主要通过哪些渠道?涉法涉诉的信访量多不多?化解信访有哪些举措?”接访中,吴剑华与信访工作联系点俞村镇负责人亲切交谈,认真倾听并记录俞村镇近年来的信访工作情况、亮点举措和实际困难,并询问了解俞村镇信访风险隐患和防范举措。随后,与包案案件办理法院详细了解了案件办理过程、法律依据、产生信访案件的主要事由和后续的处理结果。为切实化解案件矛盾,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吴剑华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源头治理初信初访。

  压实首办责任和属地责任,在首办环节严把质量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才是治本之策;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小事变大事,小矛盾变大矛盾,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把信访“首站”变成“终点站”。

  二要靶向发力积案化解。

  办理信访积案既要真心实意,也要千方百计。各部门针对信访积案要深剖矛盾根源,找准切入点,下访到户,主动沟通,认真倾听群众意见,找到信访矛盾集中点、隐患点、薄弱点“三个关键点”,加强对各类信访诉求的调查核实、分析研究、后续跟进等工作,克服畏难情绪,用真工,求突破,全力答好信访考卷。

  三是强化信访跟踪督办。

  不断健全完善信访举报跟踪协调机制,及时登记和转办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推进信访包保措施落实落细,将办理责任进行条线分工,包保领导专线督办,上下合力推进信访案件办理工作。

  四是持续关注“四重”事项。

  各部门要加强信访形势分析研判,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绷紧非常时期稳定之弦;及时关注上访者的心理需求和行为引导,确保方法得当,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做好释法明理工作,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推动息诉罢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