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多部门齐抓共管,“连根拔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
时间:2022-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不是一蹴而就,必须党委总揽、各方齐抓共管织密保护网。3月31日上午,宣城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团市委、市妇联、泾县县委于泾县琴溪镇政府召开会议,针对近年来宣城市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进行交流,共商预防侵害未成人案件发生的对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启望主持会议并讲话。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解兵首先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基本情况,分析了案件发生的特点和原因,并提出了预防该类犯罪的建议。

  近年来,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依法能动履职,在办理本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基础上,力求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报告针对近年来查处的未成年人个案、类案发生的背景、原因进行全面分析,从突出党委总揽作用、强化家庭监护职责、学校保护义务、各方协同配合、网络环境治理等方面“对症下药”。该报告得到了胡启望的充分肯定,认为内容详实有据、建议务实可行。

  会上,各单位负责人从如何预防未成年人被侵害的视角与维度,深入挖掘问题源头,围绕力求将潜在的侵害未成年人风险降至最低等问题展开了详细而深入的讨论,并结合工作职责,就如何协同做好预防侵害未成年人工作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胡启望表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关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各成员单位必须从全局的高度出发,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就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要真正落实党委统筹。地方党委负责同志要常听常问,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平安委、平安办要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工作体系,明确各项工作职责,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形成党委政府“一把手”挂帅,各级部门立足职能优势和职责分工,上下联动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

  二要真正落实部门履责。各部门要充分协作配合,努力推动形成部门联动、衔接有序、密切协作的未成年人保护良好局面。检察机关要针对近期发生的每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制发检察建议,并持续推进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公安机关要系统谋划,充分延伸基层派出所工作触角,严格抓好网吧、KTV、宾馆等场所监管。妇联和团委要更深层次的介入进来,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力争在近两年内完成“让每个孩子听一堂防侵害教育课”“让每一个留守女孩与妇联执委结对”工作,教体主管部门抓好对孩子防侵害教育的同时,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防控机制。

  三要严格督导问责。在贯彻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过程中,对应报告不报告、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责任人员要启动责任追究机制。检察机关要针对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单位,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及时整改。公安机关要围绕基层派出所和民警履职情况,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进行“复盘”,压实责任,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团市委、市妇联负责同志,泾县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泾县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教体局、团县委、县妇联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