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东风劲吹 两翼齐飞 ——“府检联动”在我市落地落实综述
时间:2022-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东风劲吹 两翼齐飞

——“府检联动”在我市落地落实综述

 

东风劲吹,使命催人奋进。自安徽省政府与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后,“府检联动”作为今年安徽检察工作关键词之一,成为了全省三级检察院的“心头事”。

 

基层是工作落实的关键环节。如何与上级部署同频共振,如何让“府+检”为检察工作赋能,如何让这次“联动”为以往的老问题开辟新路径?宣城市检察机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谋篇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对标《安徽省人民政府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方案》,宣城市政府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发文,就落实安徽省“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提出贯彻意见。以上率下,响鼓重锤,7个基层院也纷纷发力,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在充分争取支持、增进共识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

  宣州区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府检联动”联席会议方案,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并和宣州区人民政府召开了第一次“府检联动”联席会议。区长主持会议并指出,政府系统、检察院要以联席会议为载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完善推进机制,以更大力度的法律监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郎溪县人民检察院与县司法局等相关行政部门召开了会商会,为下一步的“府检联动”方案起草奠定基础。同时,该院还与县住建委、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等行政部门召开郎溪县破产企业信访维稳联席会议,在民营企业利益保护、债权人信访维稳等方面达成共识。

  泾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请示报告,于3月24日和泾县人民政府联合会签了《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并谋划15项重点工作,细化落实机制和保障措施。

  旌德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就省检察院方案精神和工作要求向县委副书记、县长作专题汇报,并会签了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近日,该院《2021年度社会治安形势分析报告》获县委书记批示“该分析报告用事实说话、用数据分析,对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理具有较高的参考借鉴作用……”

  宁国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召开,市委常委、该市副市长就如何推进该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作出要求,经开区管委会、经信局、司法局、税务局等11家单位对检察机关牵头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以及深入推进该市涉案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破题  紧扣检察各环节逐项推进落实

 

  专则力全。全市两级检察院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精准施策,明确“府检联动”工作目标、联动重点,综合运用制发文件、联合会商、挂牌设点等方式,紧盯各个检察环节,一一破题。

  聚焦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完善不捕不诉标准规范,认真做好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情况通报等工作,合力推进非羁押诉讼。目前6家基层院在县(市)公安局挂牌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

  紧盯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畅通行政执法信息与检察监督信息共商共享。市人民检察院牵头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合力打击各类破坏土地资源违法行为。

  瞄准推进民事检察工作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协调联动工作,畅通困难群众申诉渠道。市人民检察院与市人社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畅通线索移送反馈,设立“民‘薪’桥”工作联系点,积极配合市人社局开展相应工作,督促妥善处理欠薪问题,共同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锚定健全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机制,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绩溪县人民检察院依托“河长(林长、田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落实驻县经开区、驻县河长办、驻县林长办、驻县田长办检察官室及乡镇民行检察联系点的作用,积极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活动,共摸排有效线索4件。

  全市两级检察院注重在建立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先后与公安、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司法行政、人社等部门对接联动,逐项推进落实。

 

 

笃行   锚定做实“府检联动”工作的合力点

 

  建章立制、挂牌设点并不是终点,而是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的起点。

  无障碍停车位设置和公共厕所无障碍设计不规范、部分盲道缺损……3月28日,广德市人民检察院针对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发现的上述问题,分别向该市交通局、住建局、城管局、街道、残联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上述五单位立足职能、依法履职,及时排查问题,并整改和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不规范和不完善等问题给残障人士出行带来了不便和安全隐患,但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涉及多部门的职能交叉,广德市检察院充分依托“府检联动”机制,对上述问题进行走访磋商,聚焦难点问题共商对策,合力寻求符合当地实际的盲道整改措施。

  据统计,一季度全市检察机关针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行业领域问题发出检察建议40件。在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方面,“府检联动”效能初显。

  全市检察机关锚定做实“府检联动”工作的合力点,系统推动“府检联动”机制和各项举措有序实施,让“府检联动”产生1+1>2的效果。

  拧成一股劲,以“联动”促“府检”情况互通、力量互补、工作互助,助力诉源治理和依法行政——

  市县两级检察院与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根据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检察机关办理土地资源领域非诉执行案件43件,受理农村土地资源保护公益诉讼76件,办理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起诉6件,推动1900余亩的各类土地涉案问题得以解决。

  市人民检察院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排查走访53个乡镇,现场查看187处烈士纪念设施,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件。罗某、郭某某侵害李夏烈士名誉民事公益诉讼案被选为全省检察机关英烈保护领域典型案例。

  汇成一盘棋,以“联动”促“府检”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牵引行政效能、司法效力、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市人民检察院牵头开展了“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执法督导专项活动,建立单位间长效合作机制,联合整治校外环境;郎溪县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认真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通知》,推进落实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宁国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活动及散装食品安全“回头看”以及口腔诊所、医疗美容诊所等医疗机构开展药品安全领域专项检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聚成一束光,以“联动”促“府检”上下贯通、左右衔接、融汇创新,释放制度优势、组织优势、系统优势——

  各基层院探索开展企业合规管理,积极探索与环保局、税务局等行政执法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拟对符合条件的涉案企业进行合规性审查。旌德县人民检察院一起涉民企“挂案”清理案例入选省院典型案例。

  全市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积极推动社区矫正异地协作机制建设,目前宁国、广德、绩溪、郎溪检察院与江浙8个县市签订社区矫正异地协作机制文件,保障相关人员正常开展经营活动。

  持续推进“府检”良性互动,是检察机关一以贯之的理念和举措,现在“府检联动”又给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检察机关公正司法,赋予了新的良机和使命。“府检”正伴随着这股“联动”劲风,走上两翼齐飞、高质量助推法治宣城建设的征途。(查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