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两会看“检”】施立波代表:检察官温情执法令人感动
时间:2021-0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施立波系安徽省人大代表、广德市利民农田专业水利合作理事长。宣城广德市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底在其所在的水利合作社设立了首个“保障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站”,并依托工作站为合作社提供法律服务,为合作社的农户解决了多个法律问题。施立波以人大代表身份,多次参与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为安徽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访谈内容:我们了解到,您从2018年至今,多次去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应该对检察工作有一定的了解。今天,我们想听一听您对检察机关的印象是什么?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我们工作的评价,想听您谈一谈。

  施立波:检察官给人的形象一直是阳光、正能量,充满正义感!我参加几次公开听证后,对检察官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一次公开听证中,我看到那个交通肇事的犯罪嫌疑人情绪非常颓废,我们听到检察官详细阐述了他肇事的前因后果以后,对他的不幸遭遇感到同情和惋惜。后来检察官宣布了对他的不起诉决定,他立马就好了起来,眼神里都有光了。回去的路上,我远远看到他开心的样子觉得很感动,我认为我们检察官,不但心中有法律,更有责任更有情。

  

  Q 

  

  广德检察也在您这里设立了工作站,设立之后有没有为您提供直接的法律服务?

  

  施立波:别看这块牌子挂在这是个小事情,我这边平时人很多,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的人遇到法律问题都会过来咨询。有了这个牌子就更不一样,彰显的是检察机关给微小企业保驾护航的底气。前段时间有个恶意拖欠农民稻谷钱的事情,我根据检察长指导将起诉书写好了,拍照给对方说,如果三天内再支付不到位,就走司法程序。对方很快就把钱送来了。这就是底气,检察机关给予我们有力的武器,化解矛盾化解纠纷。

  

  Q 

  

  刚才您提到的遇到问题给检察长打电话直接咨询,其实我们今年安徽检察机关推行的“351”工程里面有一项,就是“一把手”负责制,为了企业和检察之间畅通渠道,以便为民企的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检察服务。

  

  施立波:对,更快捷更有效!然后把矛盾纠纷就化解了。

  

  Q 

  

  您对安徽检察工作有没有什么建议?

  

  施立波:乡村法治宣传,目前可能还存在一些盲点,希望多做法治宣传,促进人文和谐,服务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