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宣城日报整版聚焦宣城检察亮点工作
时间:2021-0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发展大局服务,为民生幸福护航。翻开2020年“宣城检察答卷”,精彩纷呈、满篇亮点: 

  全市13个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101个集体和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 

  旌德县检察院“刑事惩治+生态赔偿”特色做法入选“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品牌”,市检察院和4个基层院入选“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绩溪县检察院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市检察院创作的短片《“手”廉》被入选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十大短视频,获中央政法委通报表扬。 

  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上下齐心,全力克服疫情、汛情影响,紧紧围绕宣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发展大局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全局谋划检察一域、以检察一域服务全局,聚焦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工作,积极主动作为。 

  2020年,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拉开帷幕。宣城检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及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细化落实10项服务举措,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实检察保障。特别是坚持立足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妨碍公务、暴力伤医、制假售假等涉疫犯罪。依法提前介入涉疫案件9件,坚决维护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郎溪县检察院、泾县检察院依法对妨碍公务、故意伤害防疫人员的犯罪快捕快诉、从重惩处。宁国市检察院依法快速办理全省首例“假口罩”诈骗案。 

  天气回暖,被打乱的生产生活逐渐恢复节奏。全市检察机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交出“两个更大”宣城高分答卷,聚焦工业强市等重点工作实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有效服务。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组织开展互联网金融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专项检察,起诉金融领域犯罪47人,筑牢防范金融风险法治屏障。 

  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加大对串通投标、合同诈骗、强迫交易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提起公诉63人,净化市场资源配置环境。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聚焦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和新兴产业发展,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6人,维护创新主体权益,增添创新发展动力。 

  护航生态文明建设。批准逮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6人,提起公诉158人,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2件,监督立案17件,强化损害生态环境刑事追责力度;深化“河(湖)长制+检察长”机制,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53件,督促修复林地、耕地372亩,督促清理固废物280余吨、治理污染水面80余亩、放殖鱼苗30余万尾,追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536万余元,积极助推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打造美丽中国“宣城样本”贡献力量。 

  去年年初,为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省检察院大力推动“351”工程落地。市检察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培育优秀检察案例为抓手,积极推进“351”工程,扎实开展涉民企虚假诉讼监督、民事行政执行监督、刑事“挂案”专项清理等5个专项检察,在打击与保护、监督与服务中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突出涉民企案件办理。实行部门审核和“一把手”负责制,集中开展“检察长办案月”活动,突出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权益、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提起公诉140人。建立涉民企优秀案例培育机制,实化细化案件办理服务措施。 

  强化涉民企案件监督。围绕侵占企业财产有案不立、动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监督立案4人、撤案14人;围绕涉民企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等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办理监督案件65件,提出抗诉或发出检察建议34件。 

  全力服务复工复产。深刻认识“保企业”对“稳就业”的关键作用,在依法惩治涉企犯罪的同时,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民企负责人依法不批捕17人,不起诉63人,提出适用缓刑量刑建议39人,坚决防止“办理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 

  立足主业主责,维护公平正义 

  2020年,我市检察机关继续深耕主业主责,强化检察办案质量、效果、效率意识,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手执利剑护正义。随着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依托作用日趋彰显,我市检察机关努力把检察监督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效能,在平安宣城、法治宣城建设中展现 “四大检察”的新担当和新作为。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694人,提起公诉2341人。严厉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突出打击黄赌毒犯罪,批准逮捕117人、提起公诉275人。积极参与“两江一湖”“砂霸”专项整治,批准逮捕非法采矿犯罪18人、起诉88人。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新型犯罪的打击力度,批准逮捕108人、提起公诉295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等涉众型侵财犯罪,批准逮捕152人、提起公诉165人,防止经济风险向社会稳定领域传导。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提前介入、领导包案、上级督办和调度通报等制度机制,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批准逮捕涉嫌黑恶犯罪111件329人,提起公诉96件629人,摧毁黑恶犯罪集团37个。为强化法律监督,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执行请示报告、联席会商、把关审核等制度,既坚决防纵防漏,又避免人为拔高。三年来,对构成黑恶犯罪的,监督立案8人,纠正漏捕、漏犯、漏罪83人;依法不捕、不诉70人;市检察院审查重大涉黑涉恶案件33件,切实担负起统一把关重任;加强涉案财产处置和执行监督,依法对5.6亿余元涉案财产提出监督处理意见;认真落实“一案三查”制度,排查移送涉黑涉恶线索67件、“保护伞”线索44件;积极参与行业治理,发出检察建议45 件,有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建设。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来收官战,全市检察机关聚焦“六清”“六建”和“五大会战”,统筹协调,力克时艰,及时破解疫情造成的提讯困难、案件积压等难题,全年依法批捕 33人、提起公诉259人,检察环节“案件清结”任务全部完成。圆满完成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安徽省扫黑除恶第一案“501”专案办理任务,依法对颍上县张氏兄弟等63名黑社会组织犯罪人员提起公诉。专案办理工作受到市委、省检察院、省纪委监委充分肯定。 

  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注重源头预防。坚持少捕慎诉原则,用好用足认罪认罚从宽、量刑建议等措施,充分释放刑事诉讼制度防范化解矛盾的优势,全年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223人,占刑事案件审结人数的86.92%,一审上诉率仅为4.2%,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因素。加强依法化解。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070件,立案复查刑事案件10件,办理申请民行诉讼监督案件261件,积极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群众诉求,连续多年保持无涉检赴省进京信访事件发生。促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依法纠正脱管漏管8人、刑罚变更执行18件,督促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注重从“小案件”中发现“大问题”,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暴露出的问题和漏洞,发出检察建议267件,采纳率达91%,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积极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法治副书记职能作用,注入乡村治理法治力量,促进 “党建+三治”深入实施。 

  聚焦群众关切,护航民生幸福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热点,持续靶向用力,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倾力服务决胜脱贫攻坚。认真贯彻高检院《关于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深化“法治护航精准扶贫”行动,建立司法扶贫“绿色通道”,2020年依法救助困难群众29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2.5万元,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增贫。深入开展农资打假、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严厉打击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等犯罪,以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市检察院坚守“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力完成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艰巨任务,实现了联点帮扶的泾县潘石村、泉水村整村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结对帮扶的57名贫困户全部通过评估验收。 

  着力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认真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建议移送案件21件22人,公安机关已立案19件20人,办理制售假酒、铝含量超标油条、劣质食品用塑料袋等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0件。聚焦道路桥梁损毁、消防设施不全、电梯维护保养、加油站手机支付、窨井盖缺失等问题,部署开展“保障公共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检察,发出检察建议48件,有关部门回复整改45件,有力消除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积极参与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3人,帮助140名农民工追回欠薪57万余元。密切关注老人、儿童权益维护,依法支持追索赡养费、抚养费,解决好老百姓“天大的事”,传递司法温暖。 

  持续加强特殊群体保护。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严格依法办理涉军案件,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严惩性侵、猥亵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提起公诉63人。严厉打击侵害扶贫干部犯罪,第一时间介入肖某故意杀人案,引导侦查、固定证据。加大对侵害医护人员、破坏医疗秩序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助推平安医院建设。市检察院“3?14”办案组被授予“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称号。 

  全力守护未成年人成长。坚持以教育挽救、犯罪预防为重点,以双向保护、法治宣传为支撑,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等部门大力支持下,联合制定《宣城市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严格未成年保护主体责任。会同教育行政部门走访65所中小学校,结合办案发出检察建议10件,持续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提起公诉38人。坚持“宽容不纵容,关爱不溺爱”,依法对社会危害性大的涉罪未成年人批准逮捕19人、提起公诉30人、附条件不起诉8人。两级院领导全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124场次,覆盖师生近4万人。建成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实现观护基地建设全覆盖,未检工作设施更加完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全市检察工作将以更高的站位服务保障大局、以更实的举措强化法律监督、以更严的要求建设过硬队伍,更好地为宣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贡献检察力量! 

  (数据来源:宣城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