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泥水里的一抹蓝 ——宁国市检察院抗洪救灾实录
时间:2019-08-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0日,台风“利奇马”袭击宁国,我市各地经历了较长时间强降雨,导致大面积道路损毁、通讯中断、断水断电等重大灾情,沿天目山麓乡镇受灾尤其严重,其中,霞西、南极、甲路等乡镇多处发生泥石流和山洪。面对这场百年一遇的洪灾,宁国市检察院迅速行动投身抗洪救灾工作中。全院上下团结一心,攻克时艰,奋斗在抗洪救灾一线。

  

  抢险一线  责无旁贷

  

  洪水突如其来,灾情就是命令。台风当晚,院领导率先垂范,冲在前面,组织抢险突击队员,冒着风雨第一时间赶往单位,将处于险区的案卷材料及办公办案设备转移到安全区域,确保案卷资料安全。面对迅速积水的地下车库及院内操场,干警们转移车库车辆,修剪树枝,加固路灯、门窗,用树枝做标记,彻夜查看水位水情。同时组织警力帮助处于洪灾险情的检察干警家庭迅速转移安置,保障检察干警生命财产安全。

  11日凌晨,东津河河流水位达到新高,多个乡镇遭遇山洪侵袭,当地居民受灾严重。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邵红顶风冒雨,不顾出行艰难,紧急奔赴宁墩镇靠前指导防风抗洪,深入乡村,及时查看灾情,了解掌握救援安置情况。下午,检察院办公室经过多方协调和组织,第一时间将180斤蔬菜和50件矿泉水送到宁墩镇,发放给受灾群众,缓解他们断水断食的燃眉之急。

  

  他们彻夜未眠,涉水艰难前行,和暴风雨作战,与时间赛跑,把安全保障和生活必需用品送到灾区,点燃希望。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10日晚8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立即转移危险地带人员的命令》,党组书记邵红紧急部署动员,防汛抢险突击队迅速进入战备状态,等待调遣。院领导连夜到岗,坐镇指挥,组织力量立即排查险情和安全隐患。

  台风洪水过后,在市委统一领导下,检察长邵红等院领导深入联系乡镇查看实情,制定多项灾后重建措施。13日,召开检察长办公会议,专题研讨灾后重建方案,安排部署抢险工作和募捐活动。党组书记邵红再次前往宁墩镇详细了解全镇受灾情况,掌握乡镇受灾企业、受灾群众的损失和灾后重建困难;深入纽乐村灾民安置区,带去棉被等生活必需慰问物资;前往宁墩南阳村,对地质灾害点进行实地查看,对有安全隐患的灾害点劝导村民进行转移,督促宁墩镇政府加强对危险路段进行警戒管控和受灾未倒房屋的全面检测,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全力做好灾后工作。党组副书记袁平带队前往扶贫联系村——三塔村,了解受灾情况及灾民所需。副检察长彭涛、潘苗以及专职检委会委员朱晓庆轮流带队前往宁墩镇,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安排下,对受灾点进行清扫淤泥、清洁路面。

  

  灾后重建

  

  他们,分兵把口,科学部署,亲赴一线,只为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完美诠释了一个党组织就是一道堤坝、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重建家乡  别样九日

  

  10日,台风肆虐,面对分秒渐涨的洪水,院领导与干警不畏艰难,加强检察机关内的案卷材料及办公办案设备的安全保障。那一夜,他们彻夜未眠,时刻关注险情,等待调令参与防风抗洪。

  

  11日,灾后第一天,面对严重洪灾,领导抢在一线与检察干警一道,迅速投入到检察大楼的抢险救灾工作中,联系电力、住建等部门进行设备维护抢修,捞水抽排,尽快排查检察大楼电气设备的安全隐患。

  

  

  12日,全院干警迅速投身灾后自救与清理工作中,通风换气,清理淤泥。电梯积水停运,干警楼上楼下奔波,没有丝毫怨言,全身心投入紧张自救清理工作。 

  13日,集中开展竹林路路段卫生清理工作。全院干警早早来到路段,利用上班前一个小时,开展全面清淤工作。铁锹、扫帚、高压水枪,轮番上阵,漫天灰尘与清爽路面所映衬,上演了一场清淤交响乐。众多身影里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检察长,带头扎进漫天黄土之中,有撸起袖子埋头苦干的副检察长,把办案的韧劲也投入到清扫之中,有平日清新秀气的女干警,穿上运动鞋,拿着垃圾袋,已然不顾满脸的灰土。男同志依然是全院的主力军,铲泥冲扫彰显着阳刚之气与检察正能量。

  

  14日,6名干警前往河沥办事处,配合办事处灾后重建工作,在河沥胜利巷,一起动手清淤泥、捞垃圾,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疏通。一位五十多岁的办公室副主任,连续5日奋战在抗洪一线,面对逐渐清爽的巷口,挺了挺酸痛的腰身,涨红的眼眶、疲惫的身子在此刻又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15日,10名干警深入宁墩镇,对沿河老街等低洼地带进行清理。39℃高温,洪灾后沉积的黄土和泥沙在烈日下格外刺眼,满目疮痍的街道似乎只剩下铁锹碰撞硬泥块的声音,趁着村民送水的空隙,匆忙擦下脸上的汗水,直至看到隐隐露出的路面,眉头才慢慢舒展。他们被炙烤的发红的脸庞,正映衬着心中那颗熠熠生光的党徽。抗洪救灾他们冲在最前面,这是作为党员的担当和职责。

  

  

  16日,10名干警前往宁墩主街,清理约1.5公里的主干道。见到铺满整个路面的黄泥土,车辆开过掠起漫天沙土,干警们心头一紧,脑海中似乎浮现出那晚宁墩主街被洪水漫过的画面。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扫帚与水枪的完美配合下,往日的柏油路恢复了,清水洒过的街道更加清爽了。

  

  

  17日,11名干警前往宁墩中心幼儿园小学帮助清理操场赛道,在层层黄泥之下,干警细致拨弄,只为清理出充满阳光朝气的塑胶跑道。埋头苦干的干警之中夹着一位准新娘,带着草帽挥弄扫帚五个多小时,感叹着自己即将站在婚礼台上却晒黑的脸庞,但望着渐渐清晰的红塑胶,想象着那些小朋友愉快的奔跑在干净的操场上,脸上又露出了可人的酒窝,似乎一切都那么值得与珍贵。

  

  

  18日,11名干警前往宁墩,进行最后阶段的集中整治、攻坚克难阶段。配合镇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清理余下的淤泥沙土,恢复街道小巷路面清洁。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撸起袖子,挥动铁锹,肩抗水管,连续五日坚守在灾后重建一线,穿上军装,他是百折不挠的人民子弟兵,褪下军装,他是救灾重建的主力军,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不同战场、同一本色的军人热血。

  

  

  他们,是检察院里普普通通的一员,有些上一秒才处理完手头的紧急案件,有些刚刚整理好扫黑除恶统计材料,有些刚合上厚厚一叠公益诉讼案卷,有些从文明创建劝导路口匆匆赶回……灾情面前,每一天全院上下都是绷紧心弦,蓄势待发,随时准备投身灾后重建工作中。上一秒制服公文包,下一秒胶靴和草帽,角色的灵活变化是他们对灾区的牵挂,是对家乡无畏的坚守。 

  

  面对异常严峻的汛情险情和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紧急行动,众志成城,全院参与,展开了一场为时九日的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斗争。为积极援助灾区,领导率先带头开展捐款活动,全院干警积极响应,聘用人员和离退休老干部也踊跃参与其中,纷纷慷慨解囊,争相献出自己的爱心,短短一天,68人共捐救灾款29800元。在未来恢复重建的时间里,我院将继续发扬不畏艰难、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为灾区输送源源不断的检察力量。

  

 

640.webp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