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媒体聚焦】宣城日报‖我市公益诉讼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9-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 自公益诉讼在我市全面展开以来,各项工作均取得全新进展,让社会民生的各项权益得到维护与保障。

  据悉,自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85件,立案42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30件,行政机关在法定回复期内回函或反馈316件,回复整改率95%。共提起公益诉讼28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9件,民事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9件,人民法院判决14件,调解4件,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我市全力促进和推动重点领域的公益修复工作。全市检察机关以维护公益为目标,推进对公益的立体式保护,通过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共挽回被损毁林地363亩,挽回耕地53.74亩,挽回被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2163万元,督促治理麟溪河、玉溪河、徽水河、西津河、大古塘水库等河道,督促清理固体废物6000吨,污染企业和个人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291万元,保护、收回国家所有财产989万元。

  同时,我市在行政公益诉讼中,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通过发出诉前督促检察建议和提起诉讼两种方式帮助政府机关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工作机制,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一方面,充分发挥诉前程序作用督促整改,现办理的330件行政诉前程序案件中,行政机关已纠正违法或者履行职责案件数比例达95%。另一方面,对于经过诉前程序行政机关仍不自行纠正、公益受损情况依然存在、确有起诉必要的案件,及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目前相关及时提起的公益诉讼已达9件。 (本报记者 项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