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打造宣城检察典型宣传品牌,让更多的“周会明”“徐明书”立起来走出去
时间:2019-0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宣城市检察机关立足岗位培育典型,涌现出一批模范先进人物,其中已故的“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同志和徐明书同志就是典型代表。他们是检察系统的骄傲更是广大党员干部的骄傲,因此要不断扩大典型宣传力度,让大家进一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 

  回眸这两年的典型宣传工作,我们推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层次高、影响大、时代气息浓、示范带动作用好,打造了我市检察机关宣传工作的新亮点。尤其是在对周会明同志的典型宣传工作上,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在省院及市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精心策划,认真开展多维度立体式的宣传,生动地树立起新时期检察官楷模的丰满形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我们在典型宣传工作中,深深地体会到这样几点,即领导重视有动力、主动作为有活力、各方联动有张力。 

  典型宣传的前提是典型的培树。我们针对典型的自身特点,对其进行准确地定位,提炼出具有深刻时代内涵的主题。以周会明同志为例,为抓住周会明精神实质和最亮的闪光点,保证申报材料质量,市院派专人多次采访周会明及与其工作接触过的同事,深度挖掘并撰写事迹材料,确保内容丰满、丰富,感人细节多,让人感到可信、可亲、可敬、可学。

  

  

  周会明同志的典型宣传取得良好效果,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注、重视和支持。周会明同志取得“全国模范检察官”后,宣城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向市委作了专题汇报,争取能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大力宣传和推广,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创新精神和进取意识。

  2018年2月,宣城市委印发了在《在全市开展向周会明同志学习的决定》,明确在全市开展“八个一”的学习活动,并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向周会明同志学习。宣城市检察院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在“八个一”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提出了“十个一”,通过对活动的逐项开展,进一步激励了广大检察干警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斗志。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安徽省委追授周会明同志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后,全国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周会明同志先进事迹新热潮。宣城市院积极参与其中,在典型宣传的每一阶段,都主动向上级领导和部门进行情况汇报,尤其是加强与省院宣传处和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确保各项宣传工作能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顺利开展,始终争取学在先、走在前,组织宣传部门认真制定学习宣传方案,深入挖掘报道周会明同志的模范事迹和精神内涵,精心筹备策划了专题学习、集中研讨、道德讲堂、青春检堂等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宣传活动,迅速在全市检察机关中兴起自上而下的学习宣传热潮。

  

  举办”青春检堂“纪念学习周会明同志 

  周会明同志逝世后,本院各宣传平台响应省院做到率先发声,发布关于追思悼念周会明同志的信息,大力宣传上级关于周会明同志宣传学习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及时报道宣传本院深入开展学习周会明同志的各类活动。宣传中侧重两级检察机关联动,统一策划调度,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矩阵的多元优势,扩大宣传影响力,构成立体宣传、统一发声的整体,让周会明同志的光辉形象走进广大群众心中。第一时间配合省院对其生前音像资料进行梳理和报送,协助省院为举办周会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做好收集材料、物色宣讲人及稿件采写等工作。市院将周会明同志在宣城的遗物完好保存的同时也对此留下影音材料,同时密切关注并收集各方追思悼念周会明同志的相关资料,为后面各单位及各媒体开展对其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今年1月由高检院及省院组织的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人民网,法制日报等13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来宣对周会明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采访,宣城市检察院全力配合做好各类宣传工作,采访中经过多方努力,顺利协调配合中央媒体采访团专访了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同时,多次配合协助各类媒体对周会明同志事迹进行多角度采访和资料提供,多层次、多角度、大密度地对周会明同志进行了集中宣传。

  

  

  

  在开展向周会明同志学习宣传活动的一年来,宣城市检察院全程跟踪,持续关注、转载中央和省级以上媒体关于周会明先进事迹的重要稿件,配合市级主流媒体赴合肥对周会明同志先进事迹进行深度挖掘。在了解市文化馆为周会明同志创作了《公仆心》、《这样的你》两首歌曲后,主动联系市文化馆了解相关情况,在本院各新媒体平台推送并推荐给省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并纪念典型。

  

  宣城市检察院在做好传统宣传工作的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筹备组织市级典型事迹报告会、座谈会、读本编撰、征文比赛等活动。今年3月,市院联合市委宣传部在宣城日报上开展“学习周会明争当新楷模”征文比赛,院党组撰写文章学习纪念周会明同志,同时积极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干警参与征文,撰写稿件,集中投稿,其中多篇文稿在比赛中获得奖项。积极选派优秀干警,认真组织稿件参加本市举办的各类演讲比赛,让身边人讲述周检先进事迹,多途径宣传先进典型的精神风貌,弘扬了社会新风正气,激发了群众的创造精神。

  

  全力配合做好社会化宣传,协助各单位开展对周会明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活动,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宣城电视台拍摄了专题片《人民检察官的楷模——周会明》,并制作光盘赠予开展相关学习活动的单位,让大家通过视频更加直观的了解周会明,学习周会明。积极配合市文明办进行社会化宣传,让周会明同志的光辉形象以电子显示屏广告、公益展板等形式在全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也为不断催生新的典型,形成典型宣传工作的良性循环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6月,我们痛惜宣城检察队伍又失去一名好检察官徐明书同志,他是继周会明同志之后,宣城检察机关培树的又一典型。他的先进事迹列为我市检察机关典型宣传品牌后,两级院积极寻求多方支持,形成宣传合力,一方面积极向省检察院、市委报送徐明书同志的先进事迹材料,为其申报“安徽好人”、“全国模范检察官”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在积极运用全市检察机关新媒体平台并联合市级主要媒体,同时结合宣城市委提出开展的“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大讨论活动,大力宣传“较真检察官”徐明书的故事。在徐明书同志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之后,市院党组发了《关于学习徐明书同志先进事迹 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宣城高质量发展的倡议》,宣传部门组织了市级主要媒体对其事迹进行采访,在营造舆论氛围、弘扬社会正气、引导价值观念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抓好典型的示范引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有人把先进典型比喻成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航标和灯塔。我们在典型宣传工作中,认识到典型宣传不仅仅是对典型的简单复制和再现,而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导向性、创新性很强的工作,我们坚持在典型宣传中主动作为,努力打造属于本市检察机关的典型宣传品牌,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宣城检察将高擎思想火炬进一步凝聚强检力量,引领时代风尚。

  

基层传真   更多>>
·【扫黑除恶】宁国市人民检察院 开展...
·【扫黑除恶】泾县检察长走上市工业...
·宁国检察走访企业,探寻“定制化”服务
·【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广德检...
·【美丽乡村检察行】绩溪县院扫黑办...
在线说法   更多>>
·安徽省郎溪县县委督查组原副组长伏...
·【扫黑除恶】派出所副所长充当“保...
·微信群内炒股,群好友都是“托儿”...
·宣城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附民公益...
·【权威发布】安徽旌德县人大常委会...
  更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AmazingCounters.com

皖公网安备 341800020003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