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探索获实效!他们是旌德的生态检察办案组
时间:2019-0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旌德县检察院为实现生态环境保护检察职能的整合,打造“刑事惩治+生态赔偿”的生态检察模式,在诉讼监督部成立“生态检察办案组”,由2名员额检察官和2名书记员组成,赋予“生态检察办案组”刑事检察和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的职能,更好地形成办案资源优化,为该县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截止目前,“生态检察办案组”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件,完成公益诉讼诉前程序44件,办理资源环境保护刑事案件8件。特别是办理了全市第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办理的白沙水库水污染公益诉讼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得到了多方的充分肯定。 

  

  为了促进旌德县森林资源生态保护,他们“重打击”的同时,也“重修复”,创新盗伐、滥伐林木者案件“公益林抚育”、“ 补植复绿”,对滥伐、盗伐林木者要求补种5-10倍的树木,对6起滥伐、盗伐林木案不仅仅承担刑事责任,还督促林业部门履职,目前6案被告已经完成110亩的种树。 

  在规范采矿和复绿并重方面,他们强化矿产资源的保护的同时,对采矿者非法占用林地案件的要求“修复生态环境”,在全市率先提起第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旌德县瑞发矿业不仅仅承担刑事责任,还要求其承担赔偿生态修复费用等13万余元,目前已经执行到位,全方位地构筑森林资源生态保护“检察屏障”。 

  

  为了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他们积极探索。引入了巡回检察与“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不断延伸生态领域法律监督触角和范围—— 

  为助力旌德关于“徽水河、玉水河”沿岸非法采砂整治“绿箭”行动,办案组对国土、水务、环保三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3件,目前该13家违法企业已经关停,生态修复正在进行中。生态检察办案组对其中一起重大非法采砂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批准逮捕非法采矿案1人,该1案4人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白沙水库是安徽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是旌德县城关镇3万居民的唯一饮用水源,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水库被污染后,旌德县检察院要求绩溪县板桥水力发电站对侵权事件造成的环境损失,应急处置费用等88、96万元进行赔偿,此案是基层检察院在保护生态环境、民生工程方面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意义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生态检察办案组积极对接“河长制”,和河长制办公室签订协作机制,将恢复性司法理念融入河流生态行政执法监督,他们坚持打击违法犯罪和促进生态修复相结合,积极推广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缴纳生态救济方式的运用,构建良好的水生态系统治理格局,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11月对徽水河三溪镇河段非法占用河道进行“潦草”加工,破坏河道、污染环境,损害水生态环境的2人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2件,水务部门已经拆除“潦草”设备,恢复河道。 

  今年10月,办案组还摸索一起重大非法采矿(钨矿)案线索,对国土部门发出“监督”意见,要求其移送案件线索,对公安机关发出“立案监督”,要求其立案查处,同时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并作为损害环境公益诉讼线索而立案。

  

  在办案的同时,生态办案组还积极撰写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文章,其中《旌德县非法采砂情况汇报及分析》被县委办采用,报送市委办,为县委决策提供数据及法律依据,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基层传真   更多>>
·【扫黑除恶】宁国市人民检察院 开展...
·【扫黑除恶】泾县检察长走上市工业...
·宁国检察走访企业,探寻“定制化”服务
·【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广德检...
·【美丽乡村检察行】绩溪县院扫黑办...
在线说法   更多>>
·安徽省郎溪县县委督查组原副组长伏...
·【扫黑除恶】派出所副所长充当“保...
·微信群内炒股,群好友都是“托儿”...
·宣城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附民公益...
·【权威发布】安徽旌德县人大常委会...
  更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AmazingCounters.com

皖公网安备 341800020003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