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西藏,请让我为你停留
时间:2017-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晃西藏归来已有两个月,西藏的一幕幕仍在我眼前闪现,一草一木还是那样的亲切。忘不了湛蓝的天空下碧绿的圣湖水,忘不了慌乱贫瘠的土地上盛开的格桑花,忘不了藏族同胞朴实的笑脸,忘不了同事间诚挚的情意。

 

回想在西藏的日子,有孤独,也有快乐;有艰辛,也有收获;有疼痛,也有震撼。喜马拉雅山拓宽了我的视野,雅鲁藏布江净化了我的灵魂。

 

初到高原,看似平常普通的工作却比在内地难了很多。连续翻看两本卷宗就会气喘胸闷,每天流几次鼻血已是家常便饭,最大的问题就是失眠,高原缺氧导致我连续三四个晚上都睡不着觉,晚上每隔两个小时就会醒一次。进藏两个月时,突然得知安徽援藏医生因为严重高反牺牲时的茫然,整个人不知所措。

 

援藏生活就像是品一碗酥油茶,初为苦涩,却愈发甘甜。援藏生活最大的苦就是内心的落寞孤寂,每当夜幕降临,看着太阳渐渐落下,黑暗慢慢袭来,就勾起对家乡亲人的无尽思念和牵挂。想着远在家乡的父母和妻儿,心里酸酸的。思念弥漫这思念,寂寥积压着寂寥。

 

海伦说过:“我一直哭,一直哭,哭自己没鞋穿,可是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个人,他竟然连脚都没有,我就懂了什么是生活。”是呀,我们来援藏只是短时间离开家庭,离开熟悉的环境,身边很多在藏工作的干部家也在内地,他们长期独身一人工作在西藏。与他们相比,我们是幸福的。

 

我珍惜援藏的经历,在藏做什么?离藏留什么?这是我经常思索的问题。7月份到对口联系的浪卡子县检察院出差,途中要翻越海拔4990米的岗巴拉山口,车行230公里才能到达海拔4500米的浪卡子县城。内地7月份正是酷暑,而县城当时最低温度只有5度,中午吃饭刚炒好的菜上桌转了一圈早已冰凉,晚上睡觉盖了两床被子也还是被冻得一夜没睡着觉。我这只是短短的一天一夜,可是当地的干部群众又是怎样的坚守一辈子呢?想到他们我就想到了“老西藏精神”,也让我快速地把自己融入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中去。作为山南检察机关首次案件质量评查小组的成员之一,历时一个月跑遍了12个县,对十二个县(区)院的案件质量进行了评查,针对评查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讲解。

 

路艰险、行程远、险情多。在内地,有可能两天跑三四个省市,而在西藏,却很可能两天也出不了一个地区,如果到县里,更是路况复杂,崎岖艰险。9月初我和其他三位安徽援藏干部从错那县城出差返回山南市区的路上,一路上都晴空万里,过了隆子县边防检查站就开始下滂沱大雨,车行缓慢开始慢慢翻山,因为舟车劳顿我睡着了,在睡梦中猛然感觉到车大幅度甩了一下,顿时将我惊醒,就看见车朝反方向甩了过来冲下路基,再接着就是撞击、侧翻。当时脑袋一片空白,能想到的就是我们完了。等周围安静了之后,只感觉到有东西顺着额头淌下模糊了双眼,一摸是殷红的鲜血,紧跟着就是上身的剧烈疼痛伴随而来。感谢路过的善良的藏族同胞,把我们一个个从车里拖出来,拿来纸巾和水帮我们止血擦拭伤口;感谢过路的私家车主,调转车头把我们送往山南市区医院;感谢山南市检察院的领导和同事们,在我们住院治疗期间,对我们尽心尽力的日夜照顾。当我被同事们抬上担架送往抢救室的那一刻,我的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我知道在离家三千多公里的雪域高原,他们就是我的家人。

 

半年的援藏生涯,对于伟大的西藏来讲可谓是微不足道,但对于我而言确是生命中最为神圣和宝贵的一次经历。援藏带给我的不只是高原工作的艰辛,更多的是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夺取胜利的信心,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老西藏精神”。半年中,失去的或许只是些氧气,得到的却是比之更为珍贵的勇气和志气。如今,我带着沉甸甸的情意和坚定的“老西藏精神”归来,它会伴着我面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这一切将使我受益终身。

西藏,请让我为你停留。

 

点击链接查看详情:http://b.xiumi.us/board/v5/2pRsS/32196496

 

    陈小顺是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的一名干警。2016年5月份,根据安徽省院开展援藏工作的决定,经单位研究,小顺远赴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山南分院开展为期半年的检察援藏工作。这半年里,对于小顺而言,有孤独,也有快乐;有艰辛,也有收获;有疼痛,也有震撼……

 

                                         陈小顺/文

 

基层传真   更多>>
·【扫黑除恶】宁国市人民检察院 开展...
·【扫黑除恶】泾县检察长走上市工业...
·宁国检察走访企业,探寻“定制化”服务
·【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广德检...
·【美丽乡村检察行】绩溪县院扫黑办...
在线说法   更多>>
·安徽省郎溪县县委督查组原副组长伏...
·【扫黑除恶】派出所副所长充当“保...
·微信群内炒股,群好友都是“托儿”...
·宣城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附民公益...
·【权威发布】安徽旌德县人大常委会...
  更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AmazingCounters.com

皖公网安备 341800020003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