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掠影
宣城检察的这个检察开放日要从一场“高校模拟法庭”说起
时间:2018-06-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现在开庭!"6月14日下午,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的礼堂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拉开序幕。台上的学生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律师、辩护人、书记员、被告人、法警等角色,台下来自该校的学生、老师还有部分市人大代表参与了观摩。

  此次"模拟法庭"开庭审理的是一起“校园贷”案件,以发生在宣城市的一起真实案例改写而成,在"模拟法庭"现场,检察官代表国家进行公诉,辩护人有理有据地发表辩护意见,法官们冷静听取控辩双方意见并作出公正判决,旁听席下一片安静……

  此次“模拟法庭”是当天宣城市、区两级检察院检察开放日其中的一个环节,目的是通过庭审再现,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在庭审现场亲身感受整个审判过程,以生动直观的形式增强学生法治观念,培养孩子们的法治思维,提高他们的法治素养。

  “这个开放日很特别,我感觉这个模拟庭审效果很好学生们通过表演,亲身体验了法律工作人员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以及公平公正的法治精神,营造出了法庭严肃、庄重的气氛,让在场旁听的学生真正融入到整个审判过程中,并在这起案件中受到启发和教育。”旁听的人大代表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

  本次检察开放日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宣城检察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邀请了1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市直相关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通过高校模拟法庭观看未检工作宣传片、实地参观检务工作区面对面座谈交流等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开放环节,全面深入展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果和举措,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宣城未检工作的品牌特色。

  “上次薛江武检察长来宣城调研时,很多代表提出了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建议让我印象深刻,这说明这一问题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对孩子是非观的建立非常重要,我们会继续做好未检工作,做好法治教育宣传工作”宣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边疆在座谈时呼吁代表委员们要发挥自己的代表职能作用,多为未检工作发声,推动完善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地方立法,引起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的关注和关爱。

  代表委员们纷纷点赞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认为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效果明显、意义深远,大家对检察机关在着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均给予高度评价,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截止目前,全市共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4个,专业办案组4个,配备未检干警18名。其中,3人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10余人获得省、市优秀公诉人、侦查监督办案能手等称号,100余人次曾获得各类国家、省、市级表彰,先后有7个检察院被评为省、市级“青少年维权岗”、“妇女儿童维权岗”,已建成一支通晓法律、擅长教育、富有爱心、朝气蓬勃的未检专业化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已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4个,与公安、法院、司法、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40余次,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司法、帮教、预防工作的专业化建设。     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批捕涉罪未成年人案件39件60人,受理审查起诉涉罪未成年人案件91件161人。对48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提供法律援助89人次;安排法定代理人、合适成年人到场155人次;开展亲情会见25人次;开展非羁押措施可行性评估6人;心理疏导8人次;犯罪记录封存56人;附条件不起诉17人。全市有8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考上了大学。泾县检察院和宁国检察院办理的案件先后被评为全省未检十大精品案件。同时,全市两级检察机关8个未检巡讲团通过举办检察开放日、进行法治讲座、拍摄微电影宣传片、组织模拟法庭、庭审观摩以及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先后走进全市县市区幼儿园、中小学、高职院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0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6万册,受教育师生10万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小学校广大师生及其家长的肯定。  

  

  

_K5A0622

 

_K5A0641

 

_K5A0648

 

_K5A0672

 

_K5A0722

 

_K5A0752

 

_K5A0781

 

基层传真   更多>>
·【扫黑除恶】宁国市人民检察院 开展...
·【扫黑除恶】泾县检察长走上市工业...
·宁国检察走访企业,探寻“定制化”服务
·【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广德检...
·【美丽乡村检察行】绩溪县院扫黑办...
在线说法   更多>>
·安徽省郎溪县县委督查组原副组长伏...
·【扫黑除恶】派出所副所长充当“保...
·微信群内炒股,群好友都是“托儿”...
·宣城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附民公益...
·【权威发布】安徽旌德县人大常委会...
  更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AmazingCounters.com

皖公网安备 341800020003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