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旌德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9-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宣传公益诉讼工作,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的社会知晓度,根据省市检察院统一部署,914日上午,旌德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以“公益诉讼,关系你我他”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该县国土局、县林业局、县水务局、县环保局等县直机关代表应邀出席,县广播电视台、县政府网、健康旌德报等媒体参加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旌德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书清通报了公益诉讼改革试点以来该院办理案件情况以及工作取得的成效,重点介绍了该院办理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和生态检察办案组成立运行情况。丁书清副检察长介绍,截止目前,该院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7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 3件,向行政机关提出诉前检察建议书 32份,已全部回复落实。其中所办理的“白沙水库水源地被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等有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新闻发布会上,该院生态检察办案组检察官还回答了记者提问,两名检察官就记者关心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意义、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时是否遇到了困难和阻力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问题一:什么是公益诉讼?和检察机关有哪些关系?

  

  答:公益诉讼是指对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由法律规定的特定机关和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按照适用的诉讼法的性质或者被诉对象(客体)的不同可以划分为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按照提起诉讼主体可以划分为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和其他社会团体提起的公益诉讼。

  检察公益诉讼是指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由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人民检察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代表公共利益提起的诉讼,即是担当更是职责所在。

  

  问题二: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22届国际检察官年会的贺信中特别指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利于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行政诉讼制度,也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目的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问题三:请问哪些案件可以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答:2017年6月27日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第二款“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前款规定的机关或者组织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增加一款,作为第四款:“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两法的修改,检察机关的办案范围有了法律依据。

  

  问题四:能否介绍一下我们旌德县检察院办理了哪些公益诉讼案件?

  

  答: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期间,我院于2016年12月16日在全市率先提起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法院支持了全部诉请;2017年底我院起诉的白沙水库一级水源地污染案,在全省都具有典型意义,该案法院还在进一步审理中;2018年7月我院起诉的瑞发矿业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以及获判决,该公司在一年内补种树木6032棵,赔付生态环境损失122091.79元,这是全市首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问题五:县检察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时是否遇到了困难和阻力?最后如何解决的?

  

  答:这个问题非常好,困难和阻力都遇见过,2015年7月全国人大授权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当时很多人对此认识模糊,2016年底,我们向法院提起第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时,行政机关不理解、有怨言我们可以预见,更多难题是庭审如何操作?我们和法院一起奔赴阜南县检察院、法院学习取经,和律师交流。庭前证据交换,达成共识,最终法院支持了我们诉请;我们在办理白沙水库水源地污染案时更是遭遇重重困难和阻力,一是案涉地在绩溪县,需要在绩溪县几家行政机关取证,特别是绩溪县公安局,拒绝提供证据,我们几次上门都遭闭门羹,一开始推诿说办事人员请假不在家之类,我们没有办法,汪平副检察长只好打电话给市公安局请求支援,绩溪公安局才不情愿地提供了当事人申请爆破的相关资料;二是鉴定成本高,时间长,本案中关于污染鉴定我们共请了两家鉴定机构,解决不同的问题,鉴定费花费近10万元;三是申报程序复杂,时间跨度大,凡是公益诉讼案件,我们基层检察院要向市级、省级报请许可后方能起诉,报请程序复杂,还因为是民事公益诉讼,法律规定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由中级人民法院审理,需要省检察院和省高院指定管辖,光是省高院指定管辖一个环节,足足让我们等了六个月,所以本案立案到庭审阶段跨度时间长达一年半。当然我们相信随着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和宣传,这些问题都会一步步解决,公益诉讼,检察机关维护公共利益深入人心,会逐步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

  

  问题六:县检察院接下来准备如何更好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答:旌德县公益诉讼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公益诉讼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一是组建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办案团队,在诉讼监督部设立生态检察办案组,办理生态环境类刑事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解决案源匮乏的问题;二是积极对接市委关于“河长制”、“林长制”,落实市委“河长制”、“林长制”加“检察院”的模式,充分发挥检察院监督职能,更好地服务我县生态文明和经济建设;三是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多元化办案方式,下一步将在社会聘请公益卫士联络员,广泛地征集线索,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下一阶段,该院将在认真总结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同时坚持以民生为本,主动争取行政机关的理解与配合,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探索建立联席会议、执法线索双向移送等协作机制,共同促进公益诉讼工作有序开展,打造具有旌德特色的公益诉讼品牌。 

  

   

基层传真   更多>>
·【扫黑除恶】宁国市人民检察院 开展...
·【扫黑除恶】泾县检察长走上市工业...
·宁国检察走访企业,探寻“定制化”服务
·【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广德检...
·【美丽乡村检察行】绩溪县院扫黑办...
在线说法   更多>>
·安徽省郎溪县县委督查组原副组长伏...
·【扫黑除恶】派出所副所长充当“保...
·微信群内炒股,群好友都是“托儿”...
·宣城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附民公益...
·【权威发布】安徽旌德县人大常委会...
  更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AmazingCounters.com

皖公网安备 341800020003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