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行政检察
行政检察
宣州:区人民政府与区检察院召开“府检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
时间:2022-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8日上午,宣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宏峥主持召开区政府与区检察院第一次“府检联动”联席会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武兆晟,区政府副区长、市公安局宣州分局局长余建亚,区检察院检察长汪星辉等出席会议。区司法局、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区民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宏峥在讲话中指出,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行动,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是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重要举措。各有关单位要发挥“府检”两家各自职能优势,实现行政效能、司法效力、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发挥出“1+1>2”的效能。

  王宏峥强调,要坚持把法治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在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推进柔性执法司法等方面,通过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的联动,助推“3+2”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创业创新。要围绕生态环境、知识产权等新技术新业态,依法审慎办理涉新兴产业企业案件。要建立健全行刑衔接工作协调机制,全面提升行政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剖析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苗头性问题,拓宽检察机关依法监督政府部门执法的渠道。要全面推动检力下沉基层,协同发力社会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合力提升全民法治意识,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定期公布法律监督等情况,健全常态化普法协同机制。

  王宏峥要求,政府系统要一如既往地支持检察机关工作,支持司法独立公正,绝不干预司法活动、绝不插手案件办理,并在改革发展、队伍建设、同堂培训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保障,为检察机关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检察机关要立足实际、服务大局,依法加强对政府系统的法律监督,以更高的监督效能推动依法行政取得更大的成效。

  武兆晟指出,建立“府检联动”机制是工作创新,希望“府检”两家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民生领域法治保障、推进数据资源共建共享等四个方面凝心聚力,建立健全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府检联动”机制落到实处。

  余建亚表示,市公安局宣州分局将会同区检察院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立刑事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中心,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着力提升破解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推动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汪星辉表示,区检察院将认真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落实,在“府检联动”中打通堵点、补齐断点,找准结合点、把好切入点,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更深入、更全面、更顺畅地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推动依法行政与检察监督的良性互动中,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为法治政府贡献检察力量。

  联席会议上,宣州区司法局汇报了2021年以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情况;宣州区检察院汇报了2021年有关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参会人员审议了《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方案》《2022年“府检联动”工作要点》《区政府与区检察院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建议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