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全市民事检察总动员!一起典”亮美好生活
时间:2021-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准备工作,推动做强民事检察,增强人民群众对《民法典》、民事检察工作的了解,提升民事检察的社会认知度、认同感、影响力,近日,宣城市检察机关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典”亮美好生活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全市检察机关总动员,有的在商场、广场等人流聚集地利用展台开展《民法典》宣传,有的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普法活动,并设立了民事检察党员服务岗,还有的开展了《民法典》知识竞赛…… 

  12月28日下午,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机关第三党支部联合宣州区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党员开启了此次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一站:前往东桥社区开展主题普法宣传。通过设展台宣传、悬挂横幅标语、发放《民法典》宣传单、入户宣讲等方式向群众阐释好《民法典》中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等基本要求,解读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努力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学习、遵守《民法典》,为《民法典》贯彻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典”亮美好生活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发展。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有力的支部党建工作引领和推进新时代民事检察工作的长效长远发展。 

  2020年12月28日,郎溪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典”亮美好生活集中宣传周暨主题党日系列活动。该院青年党员干警、法律服务志愿者与建平司法所工作人员先后赴郎溪县建平镇北港绿园小区东大门向过往群众宣传《民法典》。在现场宣传活动结束后,检察干警和建平司法所工作人员先后来到建平镇北港、中港、平港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同时还赴建平商会开展了“送法进企业”活动。 

  2020年12月25日,广德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前往广德市中天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典”亮美好生活集中宣传周暨系统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现场,干警们通过横幅、向企业发放民法典宣传折页、现场座谈交流等方式向企业宣传《民法典》中与企业生产经营息息相关的条文。此外,还在该企业设立了民事检察党员服务岗,发挥宣讲职能,宣传工作成效和民事检察优秀典型,受到企业员工好评。 

  12月29日,在《民法典》即将施行之际,宁国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潘苗带领第二检察部干警们来到开发区实验学校,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以该校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300余名中学生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课。授课结束后,该院和校方就如何进一步开展法治进校园进行座谈交流。检校双方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联系与合作,借助法治副校长机制,引导未成年人牢固树立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共同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加强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