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宣城检察机关下一步公益诉讼工作“怎么看”“怎么办”,答案这里有!
时间:2019-08-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2日,由旌德县人民检察院提起的李长玉等人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开庭审理,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从文带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于旌德县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全程庭审观摩。因被告多达9名,案情较为复杂,庭审从早上八点半持续至当晚七点多结束。

  

  “公益诉讼人在庭审中表现出应有的专业素质……”13日,全市公益诉讼观摩庭评议会暨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在旌德县检察院召开,昨日认真听庭后的各院公益诉讼负责人对庭审观摩情况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大家一致认为,旌德县院的案件承办人对庭审做了充分的准备,出证示证完备,庭审答辩睿智,值得各院今后办理类似案件充分借鉴学习。同时,大家也提出公益诉讼人要进一步规范出庭语言,需进一步加大庭前与法院的沟通等意见和建议。案件承办人随后结合大家的点评谈了办案体会。

  

  会上,各县院分管领导及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还重点汇报了下一步公益诉讼及非诉执行的工作思路和打算。各院通过对照全市1—7月行政和公益诉讼等工作情况,认真梳理,详细盘点,直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对下一步推进工作的方法和方向进行了提炼。宣城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高军结合各院上半年办案情况及本次庭审观摩情况作了简要点评及业务指导。

  宋从文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各院要进一步开动脑筋抓好落实。针对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宋从文从“怎么看”“怎么办”两方面提出了要求。 

  

  怎么看

  

  他指出,当前 “四大检察”赋予了我们更大的职责,民行和公益诉讼工作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民行和公益诉讼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所处的地位和现状,抓住发展态势,彰显检察价值。 

  

  怎么办

  

  宋从文为全市检察机关民行工作及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再紧发条”。他要求: 

  一是转变思维,转变理念。 

  

  要积极从刑事思维向民事思维转换。

  要积极从被动思维向主动思维转换。

  

  二是主动出击,拓展案源。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查办的线索

  聚焦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线索

  聚焦扬子鳄保护区案件线索

  聚焦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活动线索

  聚焦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案件线索

  聚焦食药品领域案件线索

  聚焦城市建设扬尘生态环保线索

  

  三是讲究工作方式方法。 

  

  想方设法扩大宣传,利用现有的组织架构,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面覆盖、有奖举报、开展经常性走访等方式提升公益诉讼及民行职能社会关注度和知晓度。

  办案中,发现问题要注意按照规范的方法固定证据。同时要充分认识到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基础,要多制发而非滥发。

  

  四是切实提高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

  

  

  坚持边学边干,边干边学。从书本以及实践中积累办案经验,对基础的法律法规知识要烂熟于心。

  充分发挥微信工作群的作用,共享法律知识和办案经验。

  加强民行和公益诉讼的业务理论研究。将学习、思考、实践三者有机统一,日积月累,百炼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