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察业务
全市检察机关“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推进会议召开
时间:2018-10-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从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宁国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邵红出席会议,各基层院诉讼监督部分管负责人、全市民行业务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对“舌尖上安全”专项监督及刑附民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专项培训,并通报了全市1-9月份公益诉讼和非诉执行相关办案数据,各基层院分管业务负责人汇报了本地下一步公益诉讼及非诉执行工作安排。

  

  会上,宋从文副检察长充分肯定了各基层院公益诉讼和其他民行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阶段民行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认识再深化,正确认识民行检察工作职能转化。主动将公益诉讼工作放到国家宏观战略中去谋划,以公益诉讼为抓手,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健康中国战略、法治政府建设等战略部署,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同时将民行检察工作切实融入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十二字检察工作总体要求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二是思想再解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决策部署。以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为指引,开拓思维,寻找差距,对标看齐,主动向沪苏浙先进院学习先进司法理念和办案经验。

  三是更加积极作为。要理清工作思路。以持续性学习为前提,重点梳理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要找准突破口,提升民行工作上升空间。以地方党委工作、民行专项活动为突破口,结合当地实际,选准工作侧重点,使专项活动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线索发现机制和协作配合机制,并切实发挥实效作用。

  四是注意工作方式方法。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重视支持,主动汇报沟通,为推进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转变思维,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注重与政府及相关行政机关沟通协调,争取行政机关的理解和配合。注意宣传方式方法,加强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公益诉讼、行政机关在公益诉讼前期工作以及相关行政单位与检察机关协作配合的宣传,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建设和公益诉讼特别是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取得实效的宣传,同时强化与相关行业领域、行业协会的沟通和联系,营造公益诉讼良性发展氛围。